不支持Flash

中国股市和政府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2:06 中国经济时报

  学人新论-刘小玄

  这一阵子股市又开始热闹起来,股市行情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涨,导致又出现了一轮全民炒股的热潮。股市行情好自然是一件好事,它表明经济增长的势头良好,不过什么事情的发展都会有一定限度,一旦超过了就会出问题。

  许多专业人士对中国的股市都看不懂,明明各种指标都超出常规,可还是一个劲地涨。然而,如果我们撇开那些指标分析,只从常识来判断,也能看出其中的问题。

  大量资金涌入有限的资本市场的盘子,导致股价成倍上涨,这里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经济学的最简单道理就是讲供求均衡,就是讲资源配置合理。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明显出现了供大于求,大量游资和民间资金找不到出路,只好千军万马挤上了股市这个独木桥,在这种情形下,能不产生泡沫吗?能不对极其有限的股市造成强烈冲击吗?

  实际上,在看起来似乎形势大好的局面下,也不乏清醒者不断地给股民敲敲警钟。然而,股民现在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尽管知道有风险,但实在是无奈的选择。如果我们的老百姓有着许多渠道可投资,可以投资合作建房,可以有各种大量的机会谋生或创业,大到风险投资创新产业,小到从事小本生意,等等,如果我们鼓励人人创业,个个发展,鼓励各种类型的民间金融机构去为这些资金供给和投资需求牵线搭桥,那么,我们就不会面临大量无处可去的游资的冲击,就会有效分流庞大民间资金的压力,有效缓解由此造成的巨大股市风险。

  中小投资者苦于没有投资渠道,明摆着银行是负利率,谁都不愿把钱往里存。民间资本曾经到处寻找机会,从

房地产到煤矿,从基础设施到交通运输,然而曾几何时,凡是能有较大盈利机会的领域都被政府及其附属企业严加控制,采取国进民退的政策,民间资金只得撤出,在四处无路可走的情形下,只好走上了股市这条道。

  在这样的有限市场难以容纳巨大投资要求的条件下,资金供求失衡非常严重,这就是产生泡沫的温床和土壤。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忌讳对股市泡沫的警告,这就是事实真相。

  当然,政府对股市的价格波动不应承担责任,既然企业上市,改造成为独立的现代股份企业,那么这就与政府无关了。是涨是跌,都应由市场来决定,政府无权也不应有权去干预市场。否则还叫什么市场经济?再说股民,是你自愿购买

股票,又不是政府强迫你们的,风险自然应由自己来承担。

  的确,政府对股市没有直接责任,然而却有间接责任。这就是当政府对金融资本市场实行垄断可能造成不良效应的时候,政府有责任来化解这些社会负效应。

  中国现在不缺钱(资本),也不缺人才。我们的机制具有把人才和权力相结合的特点,例如各种考试制和人才选拔制,也具有把资本和权力相融合的机制,例如政府直接控制金融资本市场,由此产生了最大的权力资本机制。但是,我们缺乏把人才和资金相融合的机制。人和钱的结合,需要的是大量自发的寻找机会的行为,需要大量的中介机构和金融市场通过无所不在的交易机会,才能使这两种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创造出新的社会生产力。实际上,我们正在丧失这种最为重要的创新和生产率提高的源泉。

  对金融资本市场的垄断必然产生不平衡的资源配置,导致大量民间资本缺乏能够创造生产力的出路,导致权力资本必然产生腐败寻租,也必然导致大量社会资本集聚在本来就拥挤不堪的股市,这对社会生产力具有明显的消极效果。因为谁都知道,在股市大家都在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这样的股市,还可能创造出新的价值吗?社会的财富难道能指望这样的股市产生增值吗?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股市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它将会对整个经济和社会产生严重的冲击。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而发生经济波动,就会带来成倍的放大效应,对经济发展和稳定增长,以及对社会和谐稳定也具有极大的危害。

  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形成企业获得发展和进行创新的有效资金通道,经济的发展就会失去持续的后劲,而资本不去为真正的经济发展和创新提供来源,而是大量流入虚假繁荣的股市,那么,这种不是建立在坚实生产率增长基础上的繁荣,必然会蕴含着经济危机的可能,巨大风险的出现则是必然的。

  一个社会,如果大家都在玩资本游戏,而没人去做实业和创业,那么,这个游戏还能够持续下去吗?这个社会还会得到发展吗?

  政府的责任正在于此。政府的最基本责任是促进宽松的市场环境,多元化的投资机会,以及风险分散化的投资市场的形成。只有这样,政府才能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有效增加最大化的社会福利。因此,政府需要放开资本金融市场,而不是遏制能够推动生产创新和生产率增长的资金来源。

  现在一些股民对于股市的反应如同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赶紧出逃,或者怨天尤人,非理性的风气到处弥漫。这也难怪,我们的股市实在难以承受全国老百姓的巨大希望,实在无法承担几亿人的重托。真担心,说不定哪天,最后一根稻草就会压垮了它。

  政府面对来自股民的巨大的非理性压力应当反省,这或许正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明智的政府不应当总想着控制一切,控制得越多,风险就会越多,就越是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上,直接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和社会压力。政府应当成为社会的公正裁判和各方利益均衡的调解者,应当给民间生产力充分的发展空间和支持,而不是遏制民资或与民争利,把自己卷入利益之争的漩涡。看看人家国外的政府多潇洒,不明白我们的政府干吗总是干这样的吃力不讨好的事?就像

股权分置改革,交给企业利益相关者自己谈判,不也能自己解决吗?要是政府自己来直接介入解决,那永远是无解的。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