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调整无关基本面 全球增长趋势未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人们常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最近一周来,全球股市告别了艳阳天,连续呈现狂风暴雨和阴雨天气。对此,经济学家认为原因很多,但是,至少从表面上看来,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那么,此次股市大跌是否预示着世界经济将发生趋势性改变呢?3月6日,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与经济的确有关,但并非一对一的关系,大多数市场调整是心理因素所致,目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孙明春告诉记者,最近全球股市调整与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有两大根源。首先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过去,全球流动性很充足,投资者青睐高风险下的高回报,将大量资金投入了新兴市场国家,使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不断上涨。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股市上周出现调整使投资者意识到了投资风险,于是开始迅速抛售股票。其次,上周二中国股市暴跌之后美国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尤其是1月份耐用品订单的下降幅度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同时,最近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出了一些问题,违约率上升,在上周二之前市场的神经就已经紧绷,再加上之前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美国经济今年可能陷入衰退,这几个因素共同作用,最终由中国市场的暴跌点燃了美国乃至全球其他市场下跌的导火线。他还说,新兴市场股市的连续下跌与日元加息背景下套利交易大量平仓有关。他预计日本央行在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加息两次。

  其实,针对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种种疑虑,自上周二市场大跌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等财经高官都立即发表讲话给投资者吃“定心丸”,称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3月2日也表示,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低通胀局面。

  尽管如此,对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动力的美国经济来说,放缓似乎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2月28日得到证实之前,市场就已经预期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将被向下修正至2.2%,2006年经济似乎已开始走缓。有迹象显示,债券市场对此已心知肚明,因为在过去几周里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长期利率逐步走高。不过,在上周之前,股票市场和其他市场似乎并未有所反应。有分析家认为,也许现在到了这些市场该出现反应的时候了。

  经济放缓的一个证据是,1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了7.8%,远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过去一段时间,鉴于借款的廉价和企业拥有的庞大利润,美国的企业一直不太情愿进行投资,但这是不正常的。美国企业对于投资的盈利性缺乏信心反映在年度盈利增长预测中,该预测已经下降到一位数,而在过去3年半中,美国企业的年度盈利增长均为两位数。在仔细分析了过去几年的数据并根据会计规则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后,投资银行Dresdner Kleinwort的市场观察家爱伯特·爱德华甚至估计,最近非金融类企业创纪录的盈利还不如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刻。

  第二个也许是更受关注的放缓证据是房地产市场。普遍的看法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放缓,住宅投资的下降已使GDP数据显露疲态,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再次平静下来。尽管上周美国会议委员会宣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5年来新高,显示可能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但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相对于月度需求来说,美国的现房库存也许仍保持在高水平且新屋订单正在上升,住房供应过剩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对价格、建筑物乃至整个经济产生压力。在此背景下,一旦住房拥有者认识到他们的房屋不能再通过价格上涨而起到储蓄的作用,消费者支出很有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整个经济。

房价的下跌使次级抵押贷款市场也面临风险,已经有违约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事件大量出现。上周,美国房贷巨头房迪美表示,将减少其对次级抵押贷款的购买量。因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太小,不会对经济产生总体上的影响,但对贷款人来说,信贷条款正变得有些苛刻,这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乃至整个经济。根据美联储的统计,在截至1月份的过去3个月里,有15%的银行采取了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是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最多的。

  由于市场的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有人可能会诅咒格林斯潘所做的“今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预测,但实际上他只不过是指出了一个事实,即美国企业的边际利润已经开始稳定,这是一个经济周期正在进入后期阶段的标志。换句话说,也就是美国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尚未结束。格林斯潘5日在华盛顿又发表了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有三分之一,称目前的扩张不具有此前长达10年的增长那样的持续能力。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放缓必将对全球其他地区产生一定影响,这可以从“美国经济打喷嚏,全球经济感冒”的说法中窥见一斑。但是,一个与过去不同的事实是,如今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特点,美国以外的地区经济增长势头很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经济减速给全球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净贸易对美国GDP的增长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意味着外国人在拉动美国经济;欧洲经济,特别是德国经济,已经走出了两年前的低迷,现在区内需求已成为欧元区的主要增长动力,尽管部分投资无疑是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因此,只要美国经济不出现大幅减速或陷入衰退,今年全球增长前景就不会发生逆转,尽管增长速度会低于去年。

  孙明春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颠簸着陆”,现在正处于颠簸状态,房地产市场将逐步稳定,全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左右。欧洲经济也不存在大问题,预计增长2%左右。日本将逐渐走出通货紧缩,增长率约为1.7%。上述预计与雷曼兄弟此前的预期相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