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湘源:先甜后苦的滋味不好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4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先甜后苦的滋味并不是谁都经受得起的。不久前的行情怎么看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是,一个上百点的暴跌和一个超过200点的震荡,足以让所有的人谈虎变色,更何况初出茅庐的新股民乎?一开始就备尝甜头,虽然是一种幸运,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风险。先甜后苦,无非是个教训。

  在一个简单到不可理喻的上升行情里,除了犯明显的低级错误,很少有不赚钱的,即使是初次下海的新手。然而,如果以为牛市状态下的股市就只有赚多赚少的区别,而没有赚与不赚的问题,则决不是实事求是的说法。严格地说,也可以说是欺人之谈,尤其是对没有经验的新股民。

  眩目的赚钱效应,给人以诱惑,也给人以错觉,谁都不免误以为股市的钱原来那么的好赚。这也许正是当前股市吸引新股民排起了开户入市长队的一个重要原因。牛市的甜头效应对许多新股民就跟服了摇头丸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不由自主地忘乎所以起来。到处都在演绎银行存款向股市转移的狂热的“乾坤大挪移”,向

信用卡借入市资金和变买房贷款为炒股资金盛行于一时,更有甚者还将自己的“雀巢”和爱车统统典当了出去,太多的钱一瞬间就换成了
股票
。十二年前曾经盛行一时的透支炒股,就这样变了个花样跟随着新股民的入市新潮而卷土重来。这在许多曾经沧桑的市场人士看来不啻一个极大的风险轮回。

  “甘蔗没有两头甜”。股市的运行,历来如此。作为股市的一对孪生姐妹,风险总是跟利益相伴相随的,从来也没有只有利益而没有风险的事情。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入市箴言,也许只有那些吃过赔钱苦头的老股民还能铭刻于心。而对于满眼都是顺风顺水的新股民来说,则很容易对这个最基本的风险提示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

  尽管没有理由认为目前的这轮行情只是历史的简单重演,但同样也没有理由让人可以相信眼前这个表面上的资金牛市骨子里的政策性牛市不会像以往一样在陷政府于不义的同时也诱新股民于圈套。因为不规范总是任何一个非晴雨表牛市挥之不去的阴影,更何况一个如此疯狂的牛市。一个靠流动性的泡沫膨胀起来的牛市是无法预测的。这一次,很多人都准备在股指上摸3000点的时候暂时离场观望,但没想到市场没有让他们等到抽身的机会就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启动了调整,从而也让不懂得什么叫先甜后苦的新股民有幸接受了一次活生生的教训。

  当然,开头甜无论如何也谈不上什么好事。特别是对于押上了身家性命的新股民而言,假如它的误导不仅是非理性的,不和谐的,而且也可能是不道德的,那将是一种多么大的危险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