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DII能否打赢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2: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中国银行首款QDII进入清算程序,第二款间接投资于港股的QDII正在销售中。QDII能否打赢“翻身仗”,备受投资者关注。

   QDII首战失利,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因素,导致没能产生赚钱效应。中行首款QDII被大量赎回,低于预定维持运作的份额,遭清算在所难免。该款QDII于去年9月12日募集结束,今年2月8日的累计净值为1.0048元,近5个月的收益尚不到0.5%,远低于流动性相同的货币式基金,投资者当然“倒胃口”。

   其实,投资者对QDII“倒胃口”,在首批产品问世时就有所表现。中行在去年8月上旬披露首款QDII产品细节时,宣称有意向认购QDII的机构客户已逾10家,意向认购金额近10亿元。可这款认购期募集上限为200亿元的产品,实际净认购金额只有5.78亿元人民币,甚至低于最初宣传的意向认购金额。再看工商银行,在去年8月首款QDII发行期间,称其将在月内再推QDII。可在上月该款半年期QDII到期的新闻稿中,工行表示,“正在研发下一期QDII产品,预计春节后推出。”工行第二款QDII的“姗姗来迟”,竟然长达半年时间。这种市场不捧场现象的出现毫无意外,正如复旦大学某金融研究人士所称,“QFII是顺水推舟,QDII则是逆水行舟”。在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投资者面对本就陌生的海外市场,当然不会“一哄而起”,更何况处于国内股市对储蓄资金分流明显的背景下。

   中行第二款QDII,对银行QDII最初定位的是一大突破。去年外汇新政实施时,监管部门将银行QDII定位于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债券、票据和结构性产品,不得直接投资

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
证券
。如今按照中行的产品设计,将间接投资于香港股市,其初步选中的富达中国焦点基金、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属于非固定收益类产品。

   从政策上说,当初就没有限定禁止投资非固定收益类产品,只是强调需要履行报备手续,遵守有关法律。中行第二款QDII的设计,与首款QDII形成鲜明反差,风险虽然增大,但收益空间被打开。在去年香港股市火爆的行情中,富达中国焦点基金、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皆表现不俗,其中富达中国焦点基金的总回报率高达90.46%。根据股票基金投资不超过投资组合资产的75%的组合安排,中行第二款QDII有望在牛市中实现高收益。

   但问题就在于市场的高风险,非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可想而知。近期,沪深股市大跌带动全球股市下跌,香港股市更是首当其冲,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下跌超过1200点,跌幅达6.13%。本周一,恒生指数再度大跌,跌幅近4%,带动沪深股市出现大幅调整。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间接投资港股的吸引力有了更多悬念。QDII能否重获青睐,还是要取决于该款QDII运作后能否创造出赚钱效应。若中行QDII增加债券类资产的持仓比重,投资者的费率负担不轻。100万元以下购买的普通投资者,申购费率为1.2%,小于1年的赎回费率为0.5%。

   银行QDII“转战”非固定收益类产品,还面临基金QDII的挑战。就中行QDII与国内现有的华安基金QDII相比,未必在收益率上有优势。相比之下,华安基金QDII投资于海外股票,提供100%保本承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