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开放利空成重大利好 二八应向八二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1:32 金融投资报

  顾铭德

  沪深股市近期重现"二八"现象。这是股市中的常见现象,但"二八"现象如何演变却关系到此轮牛市下一步的命运。"二八"现象演变方向有两个选择,一种选择是大盘资金集中投向20%的大盘蓝筹股,其它股票边缘化。等到这20%的大盘蓝筹股炒到位,牛市行情到此结束。这种牛市有人称为"结构牛市"。这种牛市是短命的,不可能长久。沪深股市2002-2004年期间,每年都有一些资金集中火力炒"五朵金花"之类的大盘股。结果都导致牛市夭折。"二八"现象第二种选择是向"八二"现象转变。20%的大盘蓝筹股领涨,带动80%的其它类股票共同涨,这就使牛市延长。目前沪深股市处在两种选择的十字路口,笔者认为,沪深股市"二八"现象必须向"八二"现象转变,这是沪深进入长牛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沪深股市基本面状况与前几年大不一样,所以,今年冬季的"二八"现象完全能够转变为"八二"现象。

  首先,"二八"现象不可能持久。"二八"现象本身反映的是股市资金相对短缺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少数

股票受资金追捧价格上涨,但大多数股票价格没有跟上的话,持有少数上涨股票的投资者必然心神不定,在比价效应下,最终会抛掉结构上涨的股票。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或下降是大面积现象,不可能只有少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大部分下降。同样,股票投资价值演变,不可能局限在少数上市公司。近期银行股、钢铁类股票价格上涨,当然与银行业和钢铁业今年业绩看好有关。但是,这两个行业绝对不是今年我国业绩唯一好转的行业。今年70%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在好转。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很可能创历史最高,比银行类、钢铁类股票市盈率低的股票相当多。而且从题材上看,这两类股票不占优势。比如,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基建规模增幅下降,

房地产投资受到控制,这对钢铁行业利润大幅增长肯定不利;又如央行几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外资银行又正式开放居民人民币业务,这对中资银行应该是利空题材。虽然有明年税收可能下降的预期,但银行存差资金过大,赢利能力大幅增长受到限制。很显然,这两类行业股票价格恢复性上涨是正常的,但如此大幅度上涨,而且与大部分股价下降形成明显反差,又是不理性的。

  其三,今年"二八"现象向"八二"现象转变有一系列基础条件。比如今年股市资金面与前几年大不一样,股市保证金从前两年2000余亿元上升到目前6000余亿元,股市资金有条件从银行、钢铁类股票向其它行业扩散,股市资金从相对短缺向相对充沛转变。还有,上证指数就是冲破2000点,平均市盈率还是20余倍。市场有信心将热点向其它股票扩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