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大幅震荡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4:4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视角-张炜

  2月27日,沪深股市的大震荡可能再次写入中国证券史。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8.84%和9.29%,跌停个股超过800只,并创下成交超过2000亿元的天量。如此惊心动魄的震荡,堪称“十年第一跌”,下跌百分比则为1997年以来最大,是目前市场内的大部分投资者所没有经历过的。

  2月28日,沪深股市拒绝进一步下跌,双双拉出“光脚”的阳线,涨幅分别为3.94%和3.19%,一大批个股重新“喜滋滋”回到涨停板。不少个股坐上了名副其实的“过山车”,短短两日之内,由跌停变成涨停。

  如此大幅震荡,并非源于突发消息。惟一对股市可能产生影响的征收“资本利得税”传闻,很快得到了澄清。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于包括个人的

股票转让所得在内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要自行申报,理解为将对股票转让所得征收
个人所得税
是不正确的,目前国税总局不会征收“资本利得税”。

  实际上,在大跌后从消息面寻找突发因素,只是投资者的惯性思维。27日的下跌本来就在情理之中,只是表现得过于夸张。对于今年的股市,人们的共识是难以重现去年那样的疯涨,而将以震荡为主基调。上证指数在2月26日收盘攀上3340点,意味着调整风险不断积累。2月26日是猪年首个交易日,低价绩平股涨势凶猛,游资兴风作浪的特征十分明显。27日,既然得不到权重股的配合,大盘只能是冲高失败,并在调整中出现“羊群效应”。当某个股跌停,同一板块或相似题材的个股便“你追我赶”,被恐慌性心理赶进跌停行列。这种现象不是由于筹码锁定性差,而是因为流动性过剩背景下的游资异常活跃。有市场人士称,国外股市尤其日本股市在流动性过剩的作用下,也曾经有过类似莫名其妙大跌的案例。

  投资者应该看到,一方面大盘处于3000点高位,比起2005年7月的1000点左右,已经走出了幅度惊人的牛市,发生调整属于情理之中;另一方面,3000点高位出现的调整往往较为剧烈,“失守”100点或200点很可能不需要一天时间。由于一部分投资者跌停“割肉”也只是损失部分利润,另一部分入市不久的投资者心态不稳,下跌幅度稍大就容易导致“骨牌效应”出现。股市中经常说,“牛市重势,熊市重质”,既然在下跌的恐慌中迷失了“势”,跌势之凶猛及损失之惨重就可想而知。据称,2月27日“蒸发”的市值约有1万亿元。

  本报在2月27日的文章中,就提醒投资者“风险教育式调整不会简单结束,反而在局部随时可能出现”。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一日之内双双下跌超过8%,就称得上是对投资者的又一堂经典的风险教育课。在3000点高位,若不懂得控制风险,把握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岂不是迎面向“风险墙”撞去。从市场发展的角度而言,3000点肯定不是难以跨越的高度。但如果到了历史高位不及时调整投资比重,也就难以实现利润最大化。换句话说,在以震荡为主基调的市场中,盈亏的多与少主要取决于对市场节奏的把握。

  2月27日大跌中,盲目“投降”同样不理智。需要看到的是,尽管风险教育式调整已经上演,但外围入市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中国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新年首个交易日两市A股新增开户数超过11万,创下本轮行情以来的历史新高。重新开闸发行的首个股票型基金,在2月26日仅1小时就限量发售完毕。此外,华富基金公司华富成长趋势和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汇添富成长焦点两只股票型基金,已获

证监会批复,将在近期分别通过招行、工行以及各大券商网点限量发行,势必为股市再次输送“炮弹”。2月28日的反弹及成交量,也说明下跌后的承接力量依旧可观。

  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后,投资者应该更加看清震荡市场的真实面目,提高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并养成更加成熟的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