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露了脸 管理层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中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露了脸了,莫名其妙的10年一见暴跌引起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各股市和资本市场的暴挫。事实也是,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正越来越紧密,而在中国国力越来越强大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将越来越影响到全球。
 
  然而同样面对大跌,美国财长立即发表了稳定市场的讲话,并就此向总统报告资本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28日则表示,日本政府将密切关注股市波动,并表示总体而言,日本经济持续增长。而在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政府管理部门出来说话。而在此次大跌之前,大家都知道,股市是许多管理机构最喜欢指指点点的地方。
 
  对于股市,我们的管理机构们应该在恰当的时候说恰当的话,不该在不恰当的时候说不恰当的话。而目前的情况呢,管理层是认为还没有严重到该说话的时候吗?
 
    大众评判台
 
  励俊:有必要向股民作披露和解释
 
  在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大盘单日暴跌9%左右,近800家上市公司跌停,市场上流言满天飞。在这种时候,管理层有必要向广大股民作适当的澄清和解释。
 
  何若灵:股民无可奈何
 
  用网上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暴跌,需要理由吗”?就算肯定存在原因,但人家就是不说话,老百姓也没什么办法。中国股市向来受政策影响颇大,但政策的不透明与随意性也是一直这样的。
 
  林永泉:沉默未必是金
 
  尽管传言满天飞,但我绝不相信那些消息具备“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力量。无论有无,管理层均应站出来澄清、去疑,牛市才有望健康成长。沉默未必是金。
 
  赵文斌:不该说的时候倒说了很多
 
  其实管理层一直在说,只是大部分是不该说的时候说了。我觉得管理层不该过于操纵股市的涨跌,更重要的应摆准自己的位置,在政策把握上和信息透明度上做得更好。
 
  严海渊:现在是体现管理层调控水平的时候
 
  我觉得管理层应该澄清一些不实传闻。现在正是体现管理层调控水平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大环境下投资股市,而不是靠投机来赚钱。
 
  乐宏文:澄清传闻有必要
 
  肯定要有个说法。本来股票市场对信息就极度敏感,提高市场透明度本身就是维护市场稳定、塑造有信用市场的表现。在以往的许多大动荡中,正因为我们的市场很少有及时的正规渠道澄清,使得不少中小投资者不知所措、损失惨重。所以我认为管理层就传闻澄清一下是必需的,并希望以后在这方面能建立一个制度。
 
◆沸点特稿
 
管理层沉默不算是什么坏事
 
曹中铭
 
  莫名其妙的下跌,事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股市会迎来“黑色星期二”。
 
  除了1996年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曾经导致如此大的跌幅之外,如果依靠市场本身的力量,沪深大盘指数几近跌停的事实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但周二这个历史被改写了。
 
  在基金重仓股以及权重股的疯狂抛售下,周二两地大盘没有任何还手之力,而伴随着股指大跌的,是超过万亿市值的灰飞烟灭。
 
  目前,国内股市相对来说还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偶尔受到港股的“辐射”,其他时间则仍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因此,A股影响到国际资本市场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随着中国股市逐步与成熟市场接轨,今后相互影响的类似事件还会发生。而问题则在于,A股市场什么时候才能与之成功对接。
 
  如果在若干年前,股指出现周二那样的大跌,肯定会引起管理层的干预。要么相关负责人出来讲话,要么及时出台利好消息,借以安抚人心与稳定市场,无形之手经常左右市场的走势。中国股市因此被称为政策市,广为投资者所诟病。
 
  长远来看,市场化是中国股市的必然目标,杜绝过多的行政干预应是一大趋势。否则,A股市场将会再次变得畸形。近几年来,管理层逐渐迈开了市场化的步伐,新股发行询价制等相关制度的推出以及股改基本获得成功等,一方面完善了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与此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由股改引发的牛市行情能一路抢关夺隘,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
 
  针对牛市的火暴,去年证监会负责人曾表示,不干预指数的涨跌。今年元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跌近5%,管理层保持沉默;本周二的大跌,除了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否认征收“资本利得税”传闻之外,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当家人的证监会仍然“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笔者认为,相比于过去的表现,现在管理层的沉默也不算是什么坏事。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