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摩投资:到底是熊来了还是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的暴跌,让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当头挨了一记闷棍,股指创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大成交和最大单日跌幅。
 
  2月27日的暴跌是突如其来的,开始的时候莫名其妙,再后来传言横飞,大部分人在暴跌面前显得不知所措!这天下午,我干脆把电脑给关了,不看了!眼不见为净。
 
  虽然眼前清静了,可心里还不得不思考。我想,几乎所有投资者都想问一个问题:这一轮下跌意味着什么,是狼来了还是熊来了?
 
    毛毛雨变成了暴风雨
 
  这两天媒体和网站上纷纷讨论暴跌的原因。不少人认为是小道传闻引发了暴跌,网上总结了七、八条,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条是国家税务总局计划征收股票资本利得税,紧接着,官方出来辟谣了。
 
  不论是否要征收“炒股赚钱税”,但空穴来风必有其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对股市投资风险做出废话般提示的各路高人为数不少。股市涨高了谁都知道,但是如果这些人不说点什么,就显得自己不够高明。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希望股市走好,另一方面又不希望股市过热,影响社会和谐,所以也倾向于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身无错,但一而再再而三的从场外传来的市场风险言论,并不能有效降低当前股市的泡沫,所导致的只是盘中的震荡风险。周二的暴跌,可能只是一种消息试探的结果,本来只是下点毛毛雨,却演变了一场暴风雨。
 
    评价股市要谨言慎行
 
  对目前的市场来说,最佳的选择就是稳定运行,用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增长来消化过高的估值。走势的稳定最重要的是需要市场环境稳定,而环境稳定最重要的是政策与舆论环境的稳定。对此,凡是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发言、谈话,一定要谨言慎行再谨言慎行。没有必要一定要说好话或者说坏话,至少开口之前要能充分预料到后果。
 
  周二的下跌不是行情的结束,只是一个震荡而已,牛市还没完结。熊没有来,来的只是一只狼,或者说有人喊了一声狼来了!
 

  我现在担心的是狼来了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风险舆论,一次又一次的被洗盘式的市场震荡所戏弄,投资者会产生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当大调整真正来临时,提示风险已经不起作用了,就像喊多了“狼来了!”一样,当大调整真来的时候大家已经麻木了,这才是最危险的。


    徐胜治 大摩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