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炜:股市调整何以千呼万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视角-本报记者 张炜

  1月17日,土地增值税开征的突发消息,导致沪深两市房地产股几乎“全军覆没”,股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深证成指一度下跌达400点。周四,股指再度探底,深发展、浦发银行等一度跌停,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出现破位下跌,中国人寿一度下跌近7%。

  有关结构性调整将展开,一度为媒体、专家所“千呼万唤”,可股指偏偏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调整。有市场人士称,当前股市如同前几年楼市一样,各方认为应该调整,可就是不见调整,反倒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15日,沪深两市投资者新增开户总数为154224户,其中新开A股账户59249户,B股账户2089户,

封闭式基金账户92886户。当然,股市毕竟不同于楼市,管理层对
房价
高企会采取宏观调控政策,例如此次决定开征土地增值税,对股市则相对“调控”温和的多,主要是加快一级市场扩容、延迟利好出台。

  当前,对于流动性过剩,最不缺资金的股市来说,很容易对媒体和专家的风险提示置若罔闻。即便在2800点左右出现震荡,仍有券商敢于对后市乐观。例如,昨日披露的申银万国证券分析认为,1月份股指将继续上涨,反复创出新高,上证指数有望挑战3000点。申银万国研究员对媒体表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周三和周四出现的大幅震荡,对投资者信心并没有太多的伤害。大批个股出现在涨停板上,赚钱效应依旧,只不过从昔日的地产股、金融股转换到药业股等其他个股上。贵州茅台再创新高,周四收盘价站上百元,显示市场内做多的购买力强劲。正是在这种强劲的购买力的推动下,大盘周四下午又触底反弹,深证成指最终由绿翻红。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沪深股指迄今还只是高位震荡,尚未出现足以消化技术压力的调整,深市单日震荡400点并不能称其完成了调整。真正的调整,即使上证指数跌至2500点以下,也是非常正常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就是“事与愿违”,中级调整“千呼万唤”难以出现。这种情况很让那些在场外等待调整的资金着急,一不留神便提前介入成为保护股指不下跌的力量。

  股指调整没有出现,但个股间的结构性调整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用市场人士的话来说,“银行股筹码早已松动,地产股筹码落荒而逃”。深证成指周四由绿翻红,深发展收盘距跌停板只差0.01元,反映出银行股已是“没落的贵族”。同日收盘,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等分别下跌了6.76%、4.93%、4.62%、3.49%、3.21%、2.46%。银行股筹码的松动,是其大幅上涨后的必然结果。对其后市变现,机构投资者的分歧开始增加,尤其国际投行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其中大摩和瑞银的报告认为中资金融股相对高估。工商银行周四的破位下跌,应验了市场人士的那句话,“短期内没有希望的个股,盘是盘不住的。”

  银行股、地产股的调整,以及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的大跌,构成了周三和周四大幅震荡的主要做空力量。上证指数最终只跌0.79%,沪市上涨和下跌分别有646家和220家,说明权重股调整的同时出现了“八二现象”,其他前期涨幅较小的个股表现活跃,如隧道股份等还创出新高。“八二现象”的出现,对暂时难以见到股指连跌起到了“替补”作用,只是其强度未必及得上前期的权重股。

  不过,周三和周四大幅震荡的出现,并不预示着大盘将随之步入迅速下跌的“快车道”。周三沪市成交983亿元,或许将成为一个天量的纪录,但只要成交量维持在800多亿元,股指不会轻易“应声倒下”,仍可能反反复复。要么突破,要么见顶,这将是大盘未来的方向。这种看似矛盾的判断,恰恰说明风险已越积越多。假如股指最终把2800多点作为中期头部,那么这个位置是沉重的,累计成交量非常多。那样的话,只能说明机构在2800多点看似“奋勇”,实际在悄悄“撤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