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蝴蝶扇倒全球 龙卷风即将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内地A股的“黑色星期二”破天荒地引发了全球股灾,周二冲击波先从亚太新兴市场开始,然后渐渐波及欧洲,晚上又狂扫了拉美股市,就连一向“自大的”美国股市也创出“9.11”来最大跌幅。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一天还没走完,周三亚太股市继续大跌,欧洲股市也继续大跌,甚至连东京期货中的多数品种也于周三跌停。多数分析师讨论的仍是“中国因素”。
 
    全球股市惨跌
 
  美国道琼斯股指:跌幅3.3%
 
  美股道琼斯股指周二收盘惨跌416点报12216点,跌幅3.3%。标普500股指跌3.5%,纳指收跌3.9%,成交量创历史纪录,高达40.7亿股换手。
 
  欧洲英国FTSE100指数:重挫2.3%
 
  欧股周二收盘大跌,英国FTSE100指数重挫2.3%,德国DAX指数也重挫2.3%,法国CAC骤降2.6%。除巴西跌6.6%外,同为金砖的俄罗斯RTS指数收跌3.3%,印度Sensex跌1.3%。另外,土耳其股市重挫4.5%。
 
  拉美新兴市场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指数:跌6.6%
 
  拉美新兴市场跌得更惨,墨西哥综指狂跌5.8%,巴西圣保罗交易所指数狂跌6.6%,阿根廷MERVAL股指跌7.5%......
 
  亚太股市韩Kospi:跌4.1%
 
  亚太股市最早收盘,周二韩Kospi跌4.1%,泰国SET跌0.7%,印尼综指跌1.1%。其余股市大多下跌,只有越南股市暴涨,不过周三越南股市似醒了过来,补跌了2.5%。
 
  亚太和欧洲周三继续大跌
 
  周三亚太和欧洲股市接着大跌,而且比周二有过之而不及,日股跌2.9%,我国恒指跌2.5%,韩股跌2.6%,印度股市惨跌4%,新加坡股市跌3.7%,马来股市跌3.3%,泰股跌1%。最惨的是菲律宾,马尼拉综合股指竟跌了7.9%,快赶上中国A股周二的跌幅了。
 
  截至昨晚21:45,正在交易的欧股多数下跌,英、德、法股市分别跌1.1%、1.2%、1.1%,其余股市多数下跌,跌幅在2%以上的主要有:卢森堡股市跌2.8%,奥地利综指跌4.2%,俄罗斯RTS股指再跌3.5%,罗马利亚股市跌3.7%,埃及股市跌3.3%。
 
  周三中国A股大幅反弹,这证明亚欧股市不全是反映上述的“中国因素”,历史上这些地区股市习惯盯住美股。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美股之所以惨跌,这其中却有许多“中国因素”。
 
  所以说,全球股市未来能否稳住,关键看中国和美国两个市场。中国已经稳住,而美股周三白天的指数期货上涨约70点,看来噩梦可能已经过去。
 
  如果周三美股反弹,周四亚太股市有可能全线反弹。
 
    美股竟然堵单
 
  美股大跌有两个细节不可不提,纽约证券交易所于当地时间周二下午1时(北京时间周三凌晨2时)启动了交易限制机制,当时道琼斯指数下跌200点。
 
  另一个细节更令人侧目,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下午3时(北京时间周三凌晨4时)曾出现一分钟内跌200点的奇事,这是美国史上最为罕见的快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居然也出现电脑当机事件。
 
  道琼斯指数编纂公司总裁Mike Petronella解释称,美国周二下午2点左右,庞大的交易量超过系统所能负荷,造成资料堵塞,于是在3点前,该公司就改用备用系统,所以造成股指延迟,形成不连惯的急跌,接着引发不明真相者恐慌跟杀,股指遂呈溃堤状。
 
  换了系统,谁也没想到噩梦还未结束。在美股下午4点收盘前的5分钟,最近刚提升交易系统容量的纽约证交所又出现无法传输买卖单的问题。纽约证交所交易系统主管Louis Pastina表示,最后一个小时“买卖单急增”使得系统无法负荷,导致延迟及为数不明的买卖单无法成交。他表示,有些交易已透过其他市场或盘后交易完成。
 
    各方反应
 
  罗杰斯表示,美股大跌暴露出这样的事实,即重要股指下跌时,一般总是由外围国家、行业或公司引发的。
 
  巴克莱全球投资者在旧金山管理1.7万亿美元资产的Russ Koesterich如此说美股:“这真是相当疯狂地抛售。”
 
  BT Financial Group在悉尼管理约540亿美元资产的Tim Barker评论说:“周二中国股市的重挫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大幅跳水,很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伦敦矿业股出现了明显的疲软,最近我的印象是中国经济并没有走向失控。”
 
  AMP Ltd.基金经理Shane Oliver说:“中国经济出任何一点纰漏都将影响全球许多企业。”
 
    中国因素其实没这么强
 
  全球股市暴跌有中国因素,但也不尽然,这犹如火柴和森林关系。若森林刚下过雨,成捆的火柴也不起作用,反之一根足矣。全球股指之所以惨跌,是因为本来就有惨跌可能,只是一直没有“稍具份量”的契机。
 
  中国份量有那么点,虽然还不是重如泰山。A股崩跌正巧触动本就脆弱的全球股市,尤如蝴蝶效应,所以A股就莫名其妙当了一回替罪羊,不知全球有多少多头炒家会喃喃咒骂。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最近警告说:“无法排除美国下半年景气衰退的可能性。”格老的说法对美股也会有一定作用,如果美国经济强劲,全球经济均强劲,公司盈利增长良好,那么A股惨跌影响不可能这么大。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