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檀:香港减税启示 税收是一种平衡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06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税收政策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并不奇怪,市场经济本就与税制进步并行。据报载,财政部日前顺利完成了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统计显示,建议调整税收政策的约102件,涉及代表793人次。不止人大代表关心税收,实际上,政府的每次征税减税动议都引起社会公众极大关注。

  税收是增还是减当然是大问题,比这更大的问题是税收为什么增又为什么减?能达到什么效果?

  近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提出了大规模的减税方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透视税收问题的绝佳观测点。香港新财年预算案,唐英年建议把薪俸税的边际税阶由三万元扩宽至三万五千元,而最高的两个边际税率由现时的13%及19%分别调低至12%及17%。个人免税额和标准税率则维持不变。政府另会提高子女免税额,由四万元提高至五万元,和个人进修开支扣除额由四万元增加至六万元。政府同时建议把价值100万到200万元物业的买卖印花税由现时按物业价值0.75%的税率征收调低至定额100元。政府也调低酒税,建议由实时开始。其他配套政策还包括对于非纳税人士的扶贫措施等。香港特首曾荫权称赞此项预算贯彻了特区政府“力之所及、藏富于民”的承诺,是“以民为本”。

  在税收政策方面的藏富于民,其实是用活水养鱼。经济学用拉弗曲线说明政府财政收入与税率关系,根据这一模型,高税率会削弱经济主体的活力,带来减免与优惠政策,加大政府寻租机会,不会促进经济增长,但过低的税率不能保证政府提供有品质的公共服务,也会带来重大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在税率和税收收入及经济增长之间找到均衡点,可惜,均衡点只存在于曲线,最好的现实也只是通过调整税收尽可能地靠近均衡点。

  香港特区政府此次提出减税方案底气十足:

香港经济连续三年高增长,表现高于预期,政府经营及综合账目都有盈余,经营开支1957亿港元,经营盈余为386亿元港元,综合盈余则高达551亿港元。而在通胀率方面,预计2007年通胀基本趋势会缓升,其后四年估计通胀平均会在3.5%的水平。也就是说,财政收入的增加与通胀压力的减少使减税成为可能。

  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市场经济成熟之后,会产生与之匹配的征税体系与税收规模。香港就是如此,为强化自由港地位,吸引外资、促进本地经济贸易发展,迄今实行60余年的税收政策特点是简单明了、税率低、易操作,成为香港市场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

  这一政策也带来负面影响,财政收入波动大,片面依赖性强。香港税收的主要来源是直接税中的企业利得税、个人薪俸税等少数几个税种,同时,为弥补税收收入的不足而增加收费,香港源自包括地价收入、物业及投资、各项收费和其他收入等非税项收入几乎占财政收入总额的一半,逾4倍于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根据去年新财年预算时唐英年公布的数据,香港340万劳动人口中,只有约120万人须缴薪俸税,而占整体收入很大比重的600多亿元利得税,只由几百家公司承担,至于卖地收入,则视地产市场而定。此次减税未涉税制,也给政府留下了进退自如的操作空间。

  为解决财政收入的结构性失衡,标普等公司曾大力倡议港府增税,但此类意见因为可能损害香港经济主体的发展而未被采纳。为应对赤字,港府03/04财年破天荒提高利得税与薪俸税率,此次降税也被认为是对民间降税呼吁的回应。

  税收政策当以平衡为上:一是财政收入与纳税人负担的平衡,前提是政府财政预算是在有关方面与社会各界的严密监察下的,避免行政成本与财政收入一起“逐浪高”;二是税收与经济发展、经济模式平衡,而不是单纯当成调控弥补赤字的工具,税外加费,层出不穷。这也可以避免以高税收抑制高物价与宽货币等似是而非的理论一再模糊我们的视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