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纪鹏:中国股市走向成熟 对世界影响日益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25 新浪财经

  2月27日,沪深股市暴跌,并带动全球股市走低。如何看待这次沪深股市的深度调整及对未来我国股市的走势会产生何种影响,是值得人们关注的。

  一、印证了沪深股市具备有效的自我调节功能

  这次深度调整是在没有任何政治因素和政府有形之手干预下的纯粹市场技术性调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我国股市发展史上市场第一次按照自身规律的自我、自然的调节。长期以来,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的投资人对中国股市的巨幅波动都已形成了惯性思维,即要么认为是政府主观意愿需要打压股市,即将出台不利股市的干预政策,要么是中国的政治上发生了足以导致股市下跌的某种因素,政府有形之手的行政干预总是喜欢抢在市场的前头去要么打压股市,要么拉抬股市。而这次股市的调整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自身是具备自我调节功能的,这样的调整对每一个投资人来说是心服口服的,这样的博弈是符合市场经济所倡导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的。从这一角度出发,笔者应为这次纯技术性的市场调整叫好。此外,这次调整应该说也是正常的,毕竟沪深股市从1000点涨到3000点需要调养生息,备战2008年。因此,市场如果没有这次回调反而是不正常的。调整的过程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也是以利再战的过程。显然,这次调整从长远看,对我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既是正常的,也是有益的。

  它不仅充分证明我国股市在股权分置改革给市场带来的翻天覆地和积极变化,也标志着证券监管部门尊重股市发展规律,对市场监管的成功。它标志着我国股市正在走向成熟。

  二、沪深股市对全球股市的影响正在日益加大

  这次沪深股市的深度调整也带动了全球主要股市的下跌。尽管与其说是中国股市具备了领袖地位,还不如说是由于中国股市上2/3的

股票跌停导致外国人不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事,因为这样的深度调整在外国人理解的中国来说,一定是发生了某种政治事件引发了某种猜测导致的。尽管大力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但中国要想强大,必须以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为依托,但就今天的中国股市来说,还根本谈不上具备领袖地位。由于股权分置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已从一年以的5000亿美元跃升到1.5万亿美元。从规模上讲,我国股市也应是刚刚进入到全球资本市场前10位。目前,全球股市的市值总规模大约在45万亿美元,其中,纽交所上市的近300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遥遥领先;而接下来是市值在2万亿美元到6万亿美元的7-8家交易所,其中包括目前市值规模达2.5万亿美元的香港联交所;而中国以1.5万亿美元的市值充其量也只能当印度、泰国等第三梯队的交易所的“领头羊”。

  以这样的领袖地位去影响全球股市目前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无论如何,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尤其是金融改革的深入和金融领域及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对国际经济的影响正在日益加大,而我国资本市场尽管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强大的中国经济和我们必须通过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来体现和提高中国和平崛起的国际竞争力,还相差很远。我们必须通过为资本市场正名、大力扶持和发展这个市场、爱护这个市场,最终通过构建一个以强大的资本市场为基础、以证券金融为主导的现代金融体系来充分展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而这首先要遵从资本市场的自然规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沪深股市这次没有任何政府和政策干预下的市场自然的深度调节,就显得意义重大。

  三、股市的自然调节是进行投资者教育的最佳方式

  这次深度调整,可谓是对我国以散户为主的投资人进行的一次最好的教育。它表明,即使没有人为的行政干预和主观的挤压泡沫,市场自身的这种调整也会经常发生的,也充分表明了无论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都和银行储蓄不一样,都是要承担风险的。因此,投资人在进行股票及基金投资的过程中要对这种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刘纪鹏

  相关报道:

  亚欧股市继续大跌 全球市值急剧缩水约万亿美元

  相关评论:

  中国股市的灰色幽默:以暴跌凸显魅力

  相关专题: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