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质量提升是股权激励的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7:2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近日,国资委发出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必须对高管人员进行业绩考核之后才能实施股权激励。

  在传统的考核体系下,以净资产作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考核已成惯例。在新的股权激励实施前,先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进行一个评估,便于确定考核参数,更便于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入股权激励备选池。同时,通过股
权激励前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将有力地保障备选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质量。

  其实筛选符合实施股权激励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过程。实施股权激励前,应当将加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改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要素指标。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评价体系。对不达标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暂停或取消其实施股权激励的资格,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按照管理层制定的《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得到贯彻落实时,再启动股权激励制度。

  另外,在理解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业绩考核时,应用动态评价的眼光来看待,而不是以某个历史时段,进行静态的参照。由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多数是由政府任命,具有一定的任期。因此,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除按任期内的上市公司业绩状况作为主要考核要素外,还应对《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近期落实情况进行动态业绩评价指标的调整,以综合评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整体业绩。

  笔者认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操作执行条件,除需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则外,对其股权激励的准入门槛也不应被忽略。没有好的业绩作支撑,没有好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作保障,股权激励将会在未来的实施过程中面临更多坎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过程,不仅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考核方式的新变化,更应该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改善的新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