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案例二:德隆系企业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1:4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中国民营企业曾经的楷模,庄家的风、向标,经历两年漫长的博弈,德隆系完全蜕变,旗下公司不同程度地国有化。

  德隆系国有化

  德隆系的重组幕帐正在缓缓下降,民营企业巨头的德隆系正以国有的面目示人。

  2004年7月开始,中粮集团在击败新中基后,借道新疆屯河介入番茄酱领域。以过桥担保的方式,中粮集团打败了一心想收购新疆屯河番茄资产的新中基。“新疆屯河与新中基在国内还是外国都是比肩番茄酱生产企业,德隆系危机爆发后,新中基就请华欧国际帮助收购新疆屯河的番茄资产,一旦收购成功,新中基无疑将是亚洲的番茄酱生产霸主。”德隆系内部人士认为,新中基的单一收购让其失去了重组新疆屯河的先机。

  作为中国农副产品加工的行业老大,中粮集团也将目光盯向了危机中的新疆

屯河,中粮集团决定在新疆屯河危机时刻伸出援手,为新疆屯河提供不超过4亿元的过桥贷款,为新疆屯河解决生产资金,为了安全,新疆屯河向中粮集团提供价值不少于所使用资金额120%的成品番茄酱作为抵押,新疆屯河董事会下设临时共同管理委员会,中粮集团派出三位工作人员参与管理,中粮集团的一番努力,虽然中途遭遇新疆屯河内部的抵触,但是中粮集团却取得了新疆自治区政府的信任,成功接盘新疆屯河。

  作为德隆系的嫡系,合金投资的重组也是险象环生,早在2004年9月29日,合金投资控股子公司苏州太湖因合金投资股东北京杰圣在德恒证券华山路营业部挪用其国债资金,法院判令拍卖北京杰圣持有的合金投资股权投资170.09万股用于偿还被挪用的苏州太湖3900万元国债资金。同样因为挪用国债资金,合金投资股东陕西恒业持有的2646.07万股进行拍卖。“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股权拍卖被叫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辽宁省政府为了不让合金投资再落入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之手,不但叫停了将拍卖的股权,凡是与华融接触的民营企业,在辽宁省政府方面不少被婉拒,辽宁机械集团重组合金投资就是在政府的授意下完成的。

  德隆系的天山股份,曾经被多家水泥企业看好,但是强大的中国非金属集团瞄上天山股份后,再也没有买家参与竞争,虽然中国非金属集团一度后悔自己的进入盲目草率,但是已经进门的中国非金属集团为了新疆地区的水泥市场以及其他非金属业务,依然决定接手天山股份。而德隆系问题最严重,窟窿最大的重庆实业,政府为了保壳以及银行为了减少烂账,决定由重庆市政府控制的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重组重庆实业。

  “

湘火炬的国有化虽然过程复杂,实际上没有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湘火炬也许就不会被国有化。”德隆系内部人士说。德隆系原先成功收购那么多上市公司,各地的政府当时很欢迎与支持,但是他们开门迎客,引来的却是德隆系大量违规,黑洞频出,让当地政府从心理上失去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德隆系的法律总顾问坦言。

  “外资甚至后来的民营企业的败走,与德隆的示范阴影产生的不信任有很大关系,但是国有化的德隆企业能否良性地发展,同样考验着我们的政府与监管者。”该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