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央企旁观变参战 举牌搭乘股改顺风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1: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随着股改的深入和加速,一些资本市场上的“老瓶”在新的估值体系下装上了“新酒”:曾经星星点点的举牌如今又成为关注的焦点,而且此时的举牌目标不再仅仅是“三无概念股”,而是转向了能够切实带来业绩回报的优质上市公司,日前接连发生的百大集团和武汉健民被举牌均说明了这一点。

  举牌:流星变流行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远的亮点,但是,在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收购方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小:要么,选择单纯的三无概念股(数量很少,资产质量一般);要么,选择收购不能在二级市场流通的法人股(成为不自由的股东)。而且对于收购一般的上市公司股权而言,收购方若希望通过增持流通股而实现拥有超越原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是非常困难的。于是,举牌成为偶尔滑过的流星,璀璨却难以长久融入浩瀚的星河。

  但是,市场和股改给了举牌翻身的机会。举牌将可能成为潮流,成为

资本市场最流行的并购方式。

  有关研究报告指出,A股市场经历了长达5年的调整,不少优势品种的估值已明显低于其合理价值,部分A股公司的

股票市值已低于其重置成本。而经过股改后的公司,原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后,其股份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大大加强;股改对价亦带来A股估值风险的一次性释放,在送股已成为股改主要对价方式的情况下,公司的持股趋向分散。这些都增加了实力机构对A股公司收购兼并的意愿。

  “银泰系”举牌百大集团,为其余有意向的并购双方上了精彩的一课。百大集团的流通A股占总股本50.18%,而其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仅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9.93%。在流通股盘子较大情况下,“举牌”者完全可能通过二级市场上的收购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在公司即将股改的背景下,“举牌”者为此所付资金将比原先少得多。经过两次“举牌”后,“银泰系“目前共持有百大集团11.66%的流通股。依据相关规定,持有上市公司12%以上的流通股,便相当于拥有了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一票否决权”。此种情况下,“银泰系”要求上市公司国有大股东制订一个优厚的对价方案就有了充足的底气。不论大股东送股、缩股还是派现,“举牌”方都将有所收益。更重要的是,通过股改实施后股权的“此消彼长”,“银泰系”将真正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央企:旁观变参战

  不只是民企对举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今央企业也由作壁上观加入到举牌大战之中——上市公司首次遭遇中央企业举牌。武汉健民昨日刊登的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下属两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流通股,持股比例已达6.49%。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国家对国有外经贸企业战略性改组的产物,目前是国资委直属169家央企之一。收购方认为,武汉健民资产优良,且通过

股权分置改革后,相信武汉健民的业绩将会出现良好的增长,希望能分享将来武汉健民业绩增长给股东带来的良好回报。

  央企首度出手反映了整个市场对于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价值的重新定位,以及寻找到的新的获利方式。举牌,进可攻退可守:既可以参与股改获得流通股增值又可以争夺控股权和话语权,难怪连投资更倾向于稳健的央企也坐不住了。

  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全流通后,产业性的战略并购将更多出现。收购者更关注的不是上市公司的壳,而是其本来的业务、渠道。战略收购更加注重产业优势资源的长期整合效果,通过长期控制或者参与一个企业,实现其在生产价值链上不断增值。这种产业战略并购才是真正可能实现价值创造的并购行为。而在股改的背景下,举牌无疑是产业性战略并购最为通达的途径。也可以说,坐上了股改的顺风车,举牌也有望在资本市场更加风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