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连涨五天 股市有点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57 南方日报

  但调整幅度并不大,成交总量仍超过200亿

  连涨五天之后,国内股市昨日终于感到有点累啦,出现了一根阴K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211.05点,下跌9.56点,跌幅0.78%;深圳成分股指数收盘3043.97点,下跌35.95点,跌幅1.17%,但两市共成交242.31亿元(不包括权证),成交量有所放大。

  涨跌皆因指标股

  从昨日盘面来看,市场热点依然可观,早盘是以G韶钢、G承钒钛等为代表的钢铁股以及以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在午市后则是以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地产股,如此反复的表现,意味着市场存量资金的做多激情犹存,从而赋予了A股市场较为乐观的信息。

  但本轮行情源动力的一线指标股在昨日出现了相对的疲软走势,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大幅下跌3.17%,而在周二一度挽大盘于危难之际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昨日趁机调整,从而放大了指数的调整效应,如此的走势特征的确向市场说明了涨跌皆因指标股。

  市场开始存在明显分歧

  正因为如此,使得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优质蓝筹股的股价已上涨了30%至40%,已经反映了股改所存在的对价含权效应。而本轮行情就是以股改含权为炒作直接动力,所以,随着含权效应的丧失,大盘面临着调整。如果再考虑到2005年年报业绩下降以及2006年年报业绩预期不佳等因素,大盘再度上升空间有限,也就有了知名券商研究所认为1200点以上可适当减仓的策略报告。

  但是,从目前盘面来看,市场依然存在着做多的动力,以昨日领跌的一线指标股的中国石化来看,目前中国石化的H股一直在4元左右,而昨日中国石化的A股只有4.58元,如果考虑到优质A股普遍存在的10送2左右的股改含权效应,那么,A股并没有明显的高估,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证综指的调整空间也相对有限。更何况,目前产业资本对A股市场的积极乐观心态也在影响着A股市场的投资者。

  今日面临方向性选择

  不过,从盘面来看,市场的确面临着方向性的选择,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股改进程的推进,新老划断、再融资等资金面的压力开始显现,如果考虑到春节因素的话,这意味着压力已有加重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持续大涨之后,基金重仓股也面临着获利套现的压力。

  而如果考虑到上证综指的K线图来看,也的确如此,因为昨日上证综指的最高点为1223.56点,这正好与去年9月份的高点一模一样,因此,如果今日再度收出阴K线,那么,上证综指的双头形态将确立。同时,上证综指由于近三个交易日在1220点附近反复震荡,已有头部征兆,所以,今日一旦收出阴K线,上证综指的日K线就形成典型的上涨乏力的头部特征,短线调整风险就由此产生。

  江苏天鼎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