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刘锐:国有银行定价无关贱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3:35 证券时报

  刘锐

  近期,随着建行的上市,“国有银行被贱卖”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在很多人眼里,国家花费巨资对几大国有银行进行财务重组,把它们打扮得“干净漂亮”,外资金融机构娶这样一个“美女”,怎么着也得多花点钱,准备点厚礼。而建行IPO过程中的机构疯抢、全球热卖之势,更是为持此论点者提供了佐证。

  仅就建行个案来看,美国银行入股市净率是1.15倍,卖给淡马锡的稍贵一些,为1.19倍。乍一看,这与发行价市净率1.96倍相比,差了一截,但我们知道,建行路演之所以大获成功,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其原因之一就是有类似美国银行之类的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加盟。因国际著名战略投资者加盟这个因素,建行卖了个满堂红;反过来也可以说,正是因为事先考虑到这个因素,建行战略投资者入股的市净率也就相应矮了一大截,谁先谁后,谁赚谁蚀,就像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真的很难讲。如果再考虑到两家机构还承诺以挂牌价格买入一部分建行股份,其入股市净率会更高些。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发掘一下外资金融机构参股国有银行的一些细节,会发现国有银行股权并非到了坐地起价、能提着卖的地步。今年3月,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当天苏格兰皇家银行市值便下跌17亿美元,说明境外投资者对参股中国国有银行并不看好。虽然后来两家银行最终好事办成,但前提是中国方面对苏格兰皇家银行这项投资作了一些特殊承诺。建行引资也有点类似。

  在国有银行引进国外著名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既要看到制度性溢价,也不能忽视制度性折价。制度性溢价方面,几大国有银行目前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客户群、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关键时候的国家支持性因素,这些都构成了中方谈判时的要价筹码;制度性折价方面,现有法律关于外资持股银行比例的限制、行政干预经营、国有银行高管的政府任命方式,这些都成为对方要求折扣的依据。所谓的国有银行卖出的“低价”,也就是经过中外双方多轮拉锯式的谈判,参照上述折溢价因素所谈出的一个均衡价格。

  河东河西不过是几年间。2002年下半年,国际上不少财经媒体还在大谈中国的银行体系的

不良资产,以及今后几年中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当时即便中国的大银行主动邀请,估计也没几个人敢来。现在与中方洽谈合资时,外资机构似乎要踏破门槛。但我们并不能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的功夫已经一流。事实上,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一直偏低,据英国《银行家》杂志计算,欧美银行的一级资本回报率约在26%,而内地银行业约在16%,注资后中行的一级资本回报率仅为9%(2004年),这还是在国家信誉保证、垄断经营情况下所取得的。至于公司治理架构存在缺陷、风险管理能力不强等,更是多年来的通病,需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手段来逐步医治。

  国有金融系统既不是一触即爆的雷区,也不是唾手可得的金矿。对于老外来说,它是一个理性的投资选择。对于国有银行而言,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加快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改变“官商”文化,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至于国有银行定价,其实是智慧的博弈,无关贱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