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七年一个轮回 *ST精密遭罪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39 证券时报

七年一个轮回*ST精密遭罪为哪般

  刘锐

  被现任大股东掏空的*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回到“娘家”。公司近日公告称,由于现任大股东天华电力投资在7年前与陕西国资局订立的股权转让合同存在欺诈行为,故法院判决该转让协议无效;被告天华电力投资在该判决书下达后,应立即返还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给原告陕西国资委。

  *ST精密1997年上市,一年之后即被原大股东陕西省国资局急匆匆地“嫁”出去,原以为会遇到一个如意郎君,不料遇人不淑,被不怀好意的现任大股东折腾个半死,搞得公司披星戴帽,主营业务完全陷入停产状态。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有关方面紧急出手,将其重新拉回到陕西省国资委的怀抱。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七年一个轮回。

  公司当年曾是“西北冶金一枝花”、生产的精密合金曾用于我国人造卫星,却沦落到今天连工资都发不出的地步,令人唏嘘不已。*ST精密像很多上市公司一样,沦为大股东的唐僧肉。通过旗下的深圳天华1998年与当时的陕西国资局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珠海天华通过连续几年的“资本运作”已将上市公司彻底掏空。

  珠海天华的“资本运作”主要有两招。一招是通过关联公司为自己控制的企业违规担保,这一招虽然已经被资本高手们用滥,但却是屡试不爽。实际控制人珠海天华用这招从*ST精密身上前前后后掏走了5个多亿。另一招是瞒天过海。珠海天华利用广州恒烨等关联公司,将*ST精密躺在银行里的2.95亿元存款划转到自己的账户上。由于此款项有可能无法收回,公司为此按50%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正是这两招,使得昔日的军工概念股最终披星戴帽,并滑到退市的边缘。

  *ST精密“落难”,地方主管部门重新接掌,无论从情理上,还是从客观需求上,这都说得过去,但是成本也必将不菲。虽然实体还是那个实体,但此精密已非彼精密,以公司现在的“体质”,要想让公司重整旗鼓并非易事。对当地国资委来讲,*ST精密这窝回头草并不好吃。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该痛定思痛,从这件事上反思一些东西。

  一是为何仅仅上市一年就将公司控股权转让给他人。公司虽然上市后整体业绩不佳,每股收益不太高,但还不至于差到弃之如敝屣的地步。事实上,以*ST精密多年积累的军工技术,好好管理一下,完全可以将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扬光大;二是天华电力投资当初应实际支付股权收购总款项为9869.7万元,但实际支付远远少于这个金额。也就是说,天华电力投资以少量资金套取了当地国资主管部门的信任。如果有关部门的防范意识强一点,天华电力能空手套白狼吗?三是珠海天华前后实际控制公司达7年之久,掏空上市公司也不是一朝一夕,为何非要等到公司披星戴帽了,奄奄一息了,有关方面才发现情况不妙,法院才判定当初的股权转让为欺诈行为?

  七年之痒。在*ST精密即将迈入深渊的一刹那,有关部门开始介入,这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虽然公司已经是遍体鳞伤,但总算是脱离了虎口,伤口可以在以后慢慢医治。从达尔曼的退市,到ST数码的暂停上市,再到*ST精密险情频频,这些一连串的公司之所以个个面目全非,答案恐怕不仅仅是资本高手们心太黑这么简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