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新烦恼:保荐机构赶考 婆婆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37 证券时报

  □刘锐

  部分保荐机构最近也集体“赶考”了。有媒体透露,某地方国资委为所属的23家上市公司股改工作煞费苦心,近日来了一场保荐机构集体“选秀”。“选秀”的方法是集体面试,对所属每家上市公司推荐的二家保荐机构进行“二选一”,面试结果将在近期揭盅。

  面试的过程说来很有趣,有点类似选美大赛的智力测验部分,要保荐机构“选手”们限时应答。场面气氛也颇像一个考场,由当地国资委官员、国资授权公司的负责人以及其他方面的专家共数人组成考官团,并规定每个保荐机构只能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陈述和回答提问。

  为什么要对保荐机构集体“选秀”?上述国资委的一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原因,称目的是加快股改的进程。因为如果由企业自己选择,时间上很难掌握;此外国资委参与保荐机构的选择也可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就很奇怪了,五部委强调的不是“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吗?难道“婆婆”们一集体面试,股改进程就加快了吗?这两者间又有何必然联系?况且在这之前有部分上市公司已选好了保荐机构,方案也基本成熟,现在又要临阵撤换,一切重新来做,到底是加快还是减慢已不言而喻。

  地方国资委为旗下上市公司股改如此“保驾护航”,答案恐怕还是在于那句让人们听腻了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上。为了让大股东在对价支付上少掏点,钦点保荐机构,让它们拿出符合自己口味的对价方案,这才是其根本出发点。在这件事情上,上述地方国资委和保荐机构还曾经“较量”了一番。该市国资委最初曾打算为下属的上市公司股改指定保荐机构,消息一传出即引发了众保荐机构的一致反对。他们联合起来,向有关部门表达了反对的意见,在相关部门的斡旋之下,上述地方国资委最终做出让步,最后妥协成现在的“二选一”方案。

  “婆婆”们护子心切倒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此种集体面试、仓促应答的把关方式,能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在第一批面试中,每家保荐机构被平均给了10分钟的答辩阐述时间。在事先没一个公平统一标准的情形下,短短10分钟真的就可以为上市公司选到合适的保荐机构?就可以判断一个保荐机构的优劣?方案的好坏是骡子是马到时都得拿出来遛遛,如果仅凭方案很创新、对价很低、能为大股东省不少钱就拍板,到时在流通股东那儿过不了关还是枉然,届时再“回炉”,成本恐怕更高。

  不仅如此,此种选秀方式还可能带来另外的负面后果。如今大小保荐机构为了争夺一个股改项目已经是头破血流。上述地方国资委的统一“把关”行动,无疑会使战火更加激烈,保荐质量难有保证;另外,在上述国资委“顺我者签单、逆我者出局”的选择模式下,也存在着不小的寻租空间,可能会使某些保荐机构为了得到项目而使出各种各样违规的“招数”。

  中央国资委替众央企全球招兵买马,地方国资委替上市公司“钦点”保荐机构,这些本该由国企自己决定的事都让国资委给干了。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化,“婆婆”们反倒越来越喜欢越俎代庖了。如何促使国有资产有效保值增值,应该是在战略制度层面上多做设计考量,而不是在挑选股改保荐人此等技术细节上穷下功夫。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