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ST信联黯然退市 成被抛弃的资本玩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3:23 证券时报

ST信联黯然退市成被抛弃的资本玩偶

  刘锐

  曾经火爆一时的有线网络、围甲概念公司,今日竟沦落到关门退市的境地。上证所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ST信联(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根据有关规定,上证所决定其股票从今天起终止上市。

  与其他很多已经退市的公司一样,信联股份重复的依然是一条先是主业没落,然后被资本玩家盯上,进而被彻底掏空的衰败之路。从上市时的钢铁到电视网络、软件,再到体育,公司产业五年间三次转型。主业转型并不可怕,怕就怕在此等转型被不怀好意的控制人所利用,从而沦为资本玩家迎合市场之所需、同时充当自己提款机的玩偶和道具。于是便有了*ST信联业绩每况愈下的悲惨局面。可以说,公司上市九载,大部分时间在折腾中度过,这样的公司焉有不垮之理?

  同

资本市场其他大名鼎鼎的玩家相比,王宏声,这个暗地里操控信联股份的资本玩家算不上一个名角,但他掏空上市公司的技巧一点也不比那些名角们差。为了取得对信联股份的控制权,王宏声早在上海声广正式成为*ST信联的大股东之前,就已处心积虑地设立了数个空壳公司,渗入到信联股份的董事会里面。也就是说,上海声广尚未“名正言顺”,王宏声就已通过控制多个关联公司,早已将*ST信联变成自己的“独立王国”。而这一切的“巧妙”布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上海声广正式入主做好铺垫。

  在整个掏空信联股份的过程中,王宏声最大的特点就是“妙手空空”。时至今日,深圳声广实业、第四大股东武汉上行、第七大股东武汉汉汛,要么是查无此地址,要么财报非常“干净”、净利润不过几元钱。*ST信联遭遇如此之多的空壳公司,不仅大股东已然不知仙踪,就连转账欠款的公司、参与重组的公司、借款担保的公司都是空壳公司,而这些空壳公司的股东有很多竟然也是尸位素餐———身份证遗失后被利用。在王宏声的暗中操控下,这些空壳公司通过套现资产、赖着上市公司账不还、违规担保等手段,前前后后从上市公司共卷走了10多亿资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ST信联之所以滑向深渊,除了空手道玩家加速其灭亡之外,其也存在着先天性的不足。在*ST信联当初上市的过程中,实际是上演了一出“狸猫换太子”的丑剧。信联股份发行时叫申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申达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才更名为信联股份。当时的上市指标原本是给申达的,但申达不够格,于是就找到信联,信联为了上市,就先以申达名义上报,挂牌后就恢复了信联其名。而当时作为公司主体资产的浙江二轻轧钢厂较差的业绩,正好给了这些苍蝇似的资本玩家以重组的借口。

  空手道资本玩家们悄悄地走了,但卷走的却是多少亿巨额资金;他们倒是很“潇洒”,但留下流通股东和国家银行来为他们的行为买单。但愿类似*ST信联的故事,今后不再重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