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兑现股改承诺遭遇技术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03 证券时报

  刘锐

  G广控复牌之后,股价跌到大股东承诺增持的底线,于是大股东囤积重兵,拿出巨额资金护盘,以履行增持的承诺,但未曾想到,大股东用了6个多亿的资金,竟没有打赢这场股改承诺保卫战。G广控股票以低于大股东承诺的价格报收。

  从履行承诺义务来看,G广控大股东拿出了10个亿资金进行护盘,可谓是仁至义尽。但为何没有达致预期效果?大股东作了如下解释:一是由于公司股票集合竞价后抛盘很大,而受制于交易所单笔委托不超过100万股的规定,因此下单的速度赶不上卖盘的速度,部分时段撮合价低于承诺价;二是当大股东下午再次动用“火力”猛攻时,因增持股票数量超过了相关法规规定的5%,买入行为被管理层叫停,让空方有了喘息的机会进行反击。

  依据相关的公告来看,G广控大股东的这场首日保卫战输得有些“冤”,如果不是交易规则及相关法规的限制,大股东或许可以凭借强大的“火力”将股价维持在承诺价上方。虽然大股东做了自己该做的,但股价低于大股东承诺价已成客观事实。

  除了那些高度控盘的恶庄强庄股之外,一般的个股股价,说到底是空方多方在既定规则下正常博弈的结果。大股东承诺一个增持价,无异于以一己之力与整个空方对赌,这极易招来空方或其他投机资金的攻击;而在多方处于明处、空方处于暗处的情况下,形势则更不利于买方资金。特别是对于大盘股而言,不用说10亿,就算是更多一点的资金,投入进去也可能像一块石头扔进大海里,汹涌的卖盘会很快将这些护盘资金吞噬。如果交易规则再不利于大股东,那么大股东的承诺所起的积极意义将大打折扣。

  股改两批试点推出以来,类似G广控大股东承诺的不在少数。这些承诺,给中小投资者增加了安全感,也显出了大股东的诚意。但这里面存在这样一个现实:股市中投机力量太多,大股东仅凭几亿资金很难将股价维持在理想价位上。弄不好会费力不讨好,甚至赔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承诺最终是因技术性原因而打折,将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而类似G广控大股东如此承诺的公司还有一些,其中不乏超级蓝筹公司。这些公司将来也可能遇到G广控现在遇到的问题,因此及时修改有关交易规则就成为必要之举。比如可以规定股改期间“特事特办”,交易时段中增持数量超过5%的公告义务可豁免;放宽单笔申报不准过100万股的规定限制等。股改以后,交易及相关制度的完善确实是一个比较迫切的现实。

  股改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关方面在制定规则时,应该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提前进行准备。 如何让承诺起到如投资者最初预期般的效果,成了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