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引入正向激励 动态监管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23 证券时报

  刘锐

  券商的重组工作目前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有关券商的监管思路也愈加清晰。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上周五告诫券商,今后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牌照、业务许可都将和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状况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证监会将来会出台明确的法规,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的标准,整改后达不到标准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

  将证券公司赖以安身立命的展业牌照与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状况挂钩,这表明,与痛苦的券商重组同时进行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动态监管方式正逐步深入,国内证券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果说,“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政策思路标志着国内券业监管开始寻求动态化、平衡化,那么将来的牌照与券商综合情况挂钩无疑是这一动态监管模式的细化和延续。

  动态监管的逐步深入,对资本市场长远影响甚大。就目前普遍提及的重组而言,主要是基于存量基础上的一种救治方式。但是重组完成以后怎么办?券商的增量风险怎么办?管理层的新思路给出了回答,那就是动态监管。

  实施动态监管,有利于管理者和市场参与各方早日发现问题券商,及早排除风险和隐患。我们可以设想,在原有的监管模式下,如果有一家注册资本金几十亿、享有委托理财、资产管理等很多优惠的券商,即使这家券商因违规经营弄出个大窟窿,到最后资本金剧减到几个亿,那么这家券商名义上还是个大券商,依然享受着原有的牌照带来的种种便利,并且在投资者心目中依然享有“盛名”。但如果我们沿用新的动态监管模式,严格规定券商何种级别的资本金、内控水平才享有相应的牌照、许可证,那么这家大券商早就是盛名难负,难享牌照、许可证之制度性溢价了。在此种情况下,随着这家券商的实力下降,监管层同时会及时提醒揭示这家券商的风险,投资者、股东、债权人等相关利益各方也能尽早发现其中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了风险的进一步积聚。

  实施动态监管,有利于被监管对象时刻注意自己的经营行为,更加注重对风险的控制与防御,对券商将产生极为正面的激励与约束。在旧有的模式下,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客观上使一些券商铤而走险,到最后风险越聚越多,并形成尾大不掉之势,最终变相要挟政府和整个市场。在动态监管思路下,券商中“贵族”“平民”的角色可能会随时相互转换,即使原先贵为大券商、知名券商,如果经营得不好,搞出大堆窟窿,照样会降级降格,业务将受到诸多限制,而不是象现在这样依然可以享用“皇粮”。制度的考核压力,将促使经营得好的券商更加兢兢业业,以保住制度赋予的各种政策性便利,而对于那些一般性券商而言则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再往下走便是出局的深渊,将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甚至迈向大券商行列便有了最大的动力。

  面对整个券业的系统性困境,注资、重组属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后性举措。但我们不能老是为“救火”而疲于奔命,毕竟这成本巨大。将存量问题解决后,对券商的新增风险实施动态监管,将风险前置,同时形成正向的激励机制,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