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万一对价论错了怎么办 股改怎样摸着石头过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2: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高志凯

  这次股改的一大口号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这是指只能用“对价论”把股改进行到底,那么平心静气思考一下,万一“对价论”错了该怎么办?谁能确保“对价论”没有错误?如果有了错误,难道还是没有回头箭吗?那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股改开始至今已经半年有余,具体实施方案一直以对价为主。但是客观的分析和市场各种迹象都表明,对价论非但没有达到股改的既定目标,为之付出的巨大代价非但没有取得任何实效,股票市场的重点反而变成了追逐对价。追逐对价不仅进一步加重了股市的投机倾向,还造成了股票买卖的“囚徒困境”,购买股票不是为了持有,而是为了夺门而逃,胜利等于大逃亡,成功等于以邻为壑。追逐对价最容易受伤害的还是中小股民,他们既无内幕消息,又无坐庄造市的能力,很容易被误导,接最后一根接力棒,成为新的牺牲品。追逐对价的后果很容易导致公司股价空洞化,最终导致股市价格空洞化。

  股改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为历史存照,后人将会如何看待我们在这一关键时刻的所作所为?如果对价论是正确的,它所许诺的各种神效早该应验了,那么证据何在?实效何在?如果对价论最终被证明无以立足,不仅在法律上没有根据,而且在商务上也无法奏效,那么从今往后继续推行这一方案,将有可能导致

股票市场发生不可逆转的裂变,等到尘埃落定之时,谁又将承担最终责任呢?

  这次股改的一大口号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这是指一定要把股改进行到底,那本身无可非议,姿态也属合情合理。但是如果这是指只能用“对价论”把股改进行到底,那么平心静气再思考一下,难道就不会感到不寒而栗吗?万一“对价论”错了该怎么办?谁能确保“对价论”没有错误?如果有了错误,难道还是没有回头箭吗?那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面对这个关键问题,有必要再次认真阅读《邓小平文选》有关实践与检验真理的论述。虽然时隔约二十年,但是这些论述字里行间闪烁着多少智慧和光芒,仿佛能够穿越时空,指引我们审度目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笔者仅节录如下,愿同各界人士共勉,并在括号里用斜体字加上笔者的心得体会。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74页写道:“我们搞的实质上是一场革命(确实,股改实质上就是一场革命)……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诚然,股改就是一个试验)。对我们来说,都是新事物(股改前所未有),所以要摸索前进(这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精髓所在。怎么能开弓射箭不回头呢?)。既然是新事物,难免要犯错误。我们的办法是不断总结经验,有错误就赶快改,小错误不要变成大错误(股改应该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错误就赶快改,要不然小错误就会变成大错误了)。”

  第288页:“我们执行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毫无疑问,股改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一定要坚持股改)。大错误没有犯,小错误没有断(股改非搞不可,这一点搞对了,就没有犯大错误。但是具体实施方案有没有错呢?小错误有没有断呢?),因为我们没有经验(谁有这个经验?我们都没有股改的经验),没有经验就要摔跟头,今后也难以避免(这才是真理,没有经验就要摔跟头,这并不可怕)……总之,制定一切政策,要从实际出发(制定股改的政策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只要注意这一点,就不会犯大错误。如果发现错误,要赶快纠正,不要掩饰,不要回避(关键是要有发现错误的决心和勇气。一旦发现错误,一定要赶快纠正。千万不能掩饰错误,千万不能回避错误)。把错误纠正过来,就能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股改中有错误并不可怕,犯错误是难免的。把错误纠正过来,坏事就会变成好事。在股改中发现错误,纠正错误,就能为完成股改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95页:“今后我们可能还会犯错误。但是,第一不能犯大错误,第二发现不对就赶快改(股改中也可能会犯错误。但是一定要确保不能犯大错误。另外,一旦发现不对,一旦发现错误,就必须赶快改正。要不然,小错误就可能变成大错误)。”

  第155页:“我们的做法是允许不同观点存在,拿事实来说话(凡事都要实事求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拿事实说话,允许不同观点存在,承认有可能会犯错误,承认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发现错误,就要赶快纠正,不要掩饰错误,不要回避错误,要把错误纠正过来;从不自以为拥有绝对的真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这才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这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在股改进入关键时刻之际,重温邓小平关于实践与检验真理的理论,有助于我们采用实事求是的精神,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及时发现问题,发现错误,不要掩饰错误,回避错误;有助于我们严格遵守《宪法》保护合法财产的明确规定,把握住法律的准绳,厘清财产的法律关系,寻找对价之外的替代方案,运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并且把股改同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经营业绩结合在一起解决;有助于提高我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质量和经营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国
资本市场
的改革与开放和健康发展。(作者为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