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大股东占款限期偿清催生局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9:10 南方日报

 

  昨日,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出台。其中在“注重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突出问题”一章中,作出了大股东占款须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的严格规定。《意见》指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不得以向上市公司借款、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代偿债务、代垫款项等各种名目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
股股东尤其是国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

  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一些大股东占款问题严重的上市公司纷纷在深沪股市走强,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2)、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6)、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9)、中国武夷(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7)等集体发力上攻,成为周三市场反弹中的亮丽一族。

  占款猛于虎

  众所周知,大股东通过借款、违规担保等方式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已成久治不愈的顽疾。据统计,根据对2004年年报的统计,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达到509亿元,加上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另一种占用——416亿元的违规担保金额,2004年大股东累计实际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高达92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证券市场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高达70%。大股东占款,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独有现象。其中,华北制药、莲花味精、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ST民丰(资讯 行情 论坛)、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轻骑等公司的大股东占款行为更屡为市场所诟病。大股东占款成为拖垮上市公司的帮凶。

  从占款方式看,大股东的手法可谓是五花八门,既有大股东虚假出资、关联交易、强行划转,还有上市公司为大股东担保等等;从占款的账面表现看,既体现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也包含在或有事项及重大诉讼中,更有一些则在上市公司公开资料中难以体现。

  大股东占款直接造成上市公司经营困难,并导致大规模计提坏账、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有不少上市公司因此被ST直至退市。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严重受损、市场信心遭受重创。

  监管之苍白

  对于大股东占款问题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尽管管理层有所察觉。并在2003年8月,证监会和国资委即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对纠正和防止侵占行为提出了若干具体监管措施。但在监管实践中我们很遗憾地发现,监管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在当前制度安排及约束机制存有缺陷的背景下,由于违规收益远远大于违规成本,大股东违规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实属必然。事实上,如果大股东占款早早被杜绝在源头,也就不会弄到今天这样亡羊补牢的地步。

  再出重拳

  为彻底斩断大股东的“黑手”,重塑投资者信心,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6条意见中,对大股东占款须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作出了严格规定。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作用,对于国有控股股东限期内未偿清或出现新增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对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给予纪律处分,直至撤销职务。所以国资委的配合监督管理也是必不可少,这也就是证监会发布《意见》需要由国务院来转批的原因。

  按照正常的理解,大股东欠债还钱,用现金偿还占款是最为合情合理。但实际操作中难度极大。一方面,有一批大股东及关联方效益低下,根本无力支付现金;另一方面,鉴于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如果没有司法介入,寄望大股东主动“完璧归赵”几无可能。同时,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股改全面铺开阶段,在这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为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一些金融创新也就应运而生了。

  市场机会

  有创新就会孕育机会,而一旦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显而易见的,主要表现在:1、有效减少上市公司不必要的负债及财务费用,经营状况明显改善;2、若采用类似于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公司定向回购大股东股份并注销,以冲抵占款”的模式,将形成缩股效应,提升每股盈利;3、上市公司对占款余额已经计提的坏账可以冲回,形成潜在收益。诸多因素形成的否极泰来效应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则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挖掘。

  基于股改创新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种种优点,同时从上市公司自身的情况,我们建议关注以下“大股东占款”概念的相关品种:沱牌曲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2)、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7)、ST轻骑(600698)、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0)、三九医药(000999)、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3)、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4)等。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