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三季报显示基金仓位依然不轻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9: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凯

  作为目前证券市场中最大的机构群体,基金的投资取向始终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随着11家基金公司的59只基金率先公布三季报,有关基金投资的动向再度引起市场关注,那么在第三季度里基金的投资发生了什么变化?

  仓位依然不轻

  根据统计显示,在这批公布的开放式基金中,所有基金的股票仓位均在50%以上,部分基金仓位高达70%以上,其中基金隆元是三季度股票投资比例最高的基金,占到基金净值比例76.24%。这些股票基金的仓位仍保持平均约69%的较高水平。和二季度末仓位平均69.69%相比,持仓基本稳定。可以说总体仓位依然维持较高水平。

  信心缺失导致基金赎回潮

  根据统计显示,披露季报的44只

开放式基金总份额达到了1729.77亿份,其中股票基金593.84亿,
货币基金
1075.80亿,债券基金26.53亿,保本基金33.6亿。而30只股票基金总规模相比二季度末减少了62.81亿,净赎回额达63.43亿份。其中,22只股票基金呈现净赎回。出现这以情况的原因,我们认为是一方面在本轮反弹过程中,基金核心重仓股表现较为疲弱,在股改全面铺开的过程中,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明显弱于大盘,“有行情蓝筹必涨”的惯例这一次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使得投资者信心明显缺失。另一方面,银行系基金的大面积发行、保险资金的独立运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金赎回潮的涌现。

  吐故纳新

  尽管三季度基金仓位普遍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但其调整持股结构的力度之大,却是十分惊人。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三季度对原有的核心资产进行大幅减持。有14只基金减持了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10只基金减持了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19只基金减持了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而从基金新增的品种中,抗周期性的如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股票占据多席,小商品城、银座股份、丰原生化、浙江阳光、G明珠、广州友谊,显示出在三季度这个承上启下的季度里,基金的投资风格发生了明显变化。应该说这一点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调查
  您认为2005年第四季度基金将会:

  想有所作为,但难有作为
  主控行情,可能制造牛股
  继续战略调仓,拖累股指

    [发表评论]

  相关专题:
基金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