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应尽快向境内投资人开放H股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25 中国经济时报

  -苏培科

  畸形化的中国股市“劣币驱逐良币”,导致中国国家资源垄断型企业绕开A股市场赴外上市,让H股市场真正成为代表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于是,国际投资人通过投资H股来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成果和参与国家垄断利润的分配,而中国境内投资人只能看热闹,只能被动地套牢在渐渐空心化的中国股市。

  因此,笔者建议尽快对中国境内的投资人开放H股市场,让他们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利润,去参与分配本该属于全体人民的国家垄断型资源所带来的高额垄断利润。否则,对境内的投资者是不公平的。

  近期,轰轰烈烈的中国建设银行IPO引起了境内外投资人的紧密关注。因为这是2005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中国境内企业在H股市场发行的首只全流通

股票。另外建设银行在招股过程中承诺:一、派息率在35-45%;二、若出现净资产低于其入股价时,大股东汇金公司将对先期参股的战略投资者给予补偿。这些承诺打消了境外机构投资人对建设银行政策性贷款风险的担忧,从而在市场需求下,让建行招股价在一个月之内上调三次,并被境外投资者疯狂抢购。

  该消息再次刺痛了中国境内投资人的神经,为何中国企业在外都是低价发行,而在国内都是高价圈钱?为何对国际投资人让步,而对境内投资人却斤斤计较,而且始终打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幌子?

  这的确让身陷股权分置改革困境中的A股投资者极为痛心,因为他们被动的套牢在曾经贡献多年的境内股市,至今仍与非流通股东、国资委进行着艰难的讨价还价,但建设银行、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家垄断型资源和归属全国人民的国有资产却不断地通过H股让利给国际投资人。

  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而不是一味的回避。

  目前香港股市的市值已经逾7万多亿港元,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在全球排名第九。随着中国境内超大型企业的进入,其排名必然会进一步靠前。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的消息,截至2005年8月末,中国境内企业在香港挂牌的H股、红筹股和民营企业股已达到316家,总市值达到2.42万亿港元,香港市场约三分之一的市值来自中国境内企业的“贡献”。这一规模远远超过目前我国A股市场1万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同时企业的资质、盈利能力和再融资能力普遍比国内市场强,而且市盈率水平略低于国内股市。

  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让低迷不堪的中国A股市场已经停止了一切融资行为,但是从目前急于求成、敷衍式的改革进度和修修补补的改革举措来看,主刀这场改革的管理层并非是从治本前提出发。所以,要想走出困境绝非一朝一夕。

  在真正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一些曾经优质的上市公司在进入了A股市场这个“大染缸”后,也被染“黑”,并习惯于用一些不遵守市场规则的手段来肆意圈钱。在这种情况下,凡是市场扩容的消息都让投资者人人自危,新股发行只能搁浅,于是一些雄心壮志并梦想做国际化大企业的优质公司和代表国计民生的超级大企业纷纷赴外上市。

  对此,在今年一月份,笔者曾撰文《中国股市将面临空心化趋势》,提醒投资环境日益恶化、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优质蓝筹股逐渐赴海外上市、问题不断扩散的中国股市,如果不进行及时、彻底的体制改革,中国股市必将会被边缘化、有可能会慢慢蜕变为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空心化股市。

  对于这些沉痛的代价,我们应该及时反思。现在,H股阵营中大部分是国家垄断型资源企业,也是国内垄断行业的佼佼者。其中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代表的石油化工股;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资源股;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平安保险为代表的保险股;以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电力股;以神华集团、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能源股;以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钢铁为代表的钢铁股;以中国国际航空、首都机场为代表的航空股;中国铝业、中国铜业、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远洋、中国外运……

  这些数不胜数的国家垄断型资源企业,都绕开A股市场,在H股市场低市盈率、低价挂牌交易,让国际投资人来投资寻宝。而A股市场却截然相反,除了高溢价发行和圈钱外,一些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普遍较差,大多国有企业都是曾经陷入困境后通过A股市场来脱贫解困。因此,A股市场早已经不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更不是所谓的宏观“晴雨表”,反而H股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晴雨表”。这就是中国A股市场长期与宏观经济背道而驰的真正原因。

  由于一些决定“晴雨表”的核心因素和主要上市公司,都已经挂牌在香港的H股市场,而且H股市场的权重早已远远大于中国A股市场,况且A股市场中的上市公司不但不是影响国计民生的核心力量,也不是中国经济高增长和资源垄断型的主导企业,再加上畸形的股市体制,使A股市场中盈利能力普遍不如H股的上市公司。

  难怪香港中文大学的郎咸平教授曾误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都是好的,民营企业问题太多,中国应该继续搞国有,不应该进行国企产权改改!”他看到更多的可能只是在香港上市的H股,是中国国家垄断权利下的核心资源企业,是国有企业真正的“白菜芯”,但他却没有看到在国内A股市场上进行疯狂圈钱的问题国企。

  H股良好的形象,给国际投资人的印象是中国国有企业非常有潜力,中国经济增速很快,但他们对中国A股市场也不敢轻易下手。QFII进入后并无多大动作就是最好的例子。

  虽然通过QDII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申请成为合格者去投资境外股市,参与H股市场,但这只是过渡时期的过渡性措施,而且只是部分机构参与,和普通投资人并无任何关系,所以只有向中国境内全体投资人开放H股市场,才能够让国民去参与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成果和垄断利润。

  要开放H股,其实不用过于担心外汇管制、

人民币汇率稳定、A股市场被边缘化等诸多难题,在技术和政策上也不必过于担心。B股市场对内开放从运作技术上来说,不照样是在好好的运作,并没有因此而出现外汇管理风险。相反,开放H股会对会对我国的国家高
外汇储备
通过投资的方式“泄洪”,从而将外汇储备藏富于民,同时也锻炼了外管局的管理水平。也会对国内的A股市场既得利益博弈格局形成压力,从而加速实现中国股市市场化的体制改革,同样也可以通过H股市场实践,让中国境内的投资者渐渐熟悉国际市场投资环境。

  所以,应尽快向中国境内投资人开放H股,不要等到国际投资人把“肉吃完了、汤喝干了”,才考虑让境内投资人去“啃骨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