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困境中的券商出路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一年一度的券商峰会,令市场瞩目。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4年度114家参加排名的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利润总额为-103.64亿,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49.93亿。再加上

南方证券
、闽发证券、大鹏证券、亚洲证券等相继倒下,使得证券业狼烟四起,生存窘迫。

  8月12日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正好是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一周年。上百家证券公司的头头脑脑和监管者同台论道,讨论证券业的前世今生、反思券商的囚徒困境、抱怨

行情的低迷、祈求政策的支持、摸索继续活下去的出路……

  尚福林:券商问题暴露彻底,改革时机成熟

  “以往常常都是一波牛市起来把券商问题掩盖,但此次不同,经过数年调整,证券公司问题已经全面暴露,所以全行业改革创新条件已经成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券商峰会上分析说,“近几年证券公司出问题大都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德隆的控股掏空模式。利用控股证券公司,为自己融资、圈钱,最后将其掏空。另一种是南方证券等自己内部治理出问题,都是自己捅的娄子。所以加强监控、及时进行证券公司的内部综合治理和加大创新力度,是全行业走出困境的关键。但同时要根据现有条件、结合自身情况,明确重点,有序进行,要避免不切实际的一哄而上和简单的照搬照抄。资本实力强、内控水平高的优质公司,可以进一步挖掘潜力,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方面多下一些功夫,按照客户需求和市场需要,研究开发各具特色的新金融产品,并在推进行业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他公司要把当前工作重点放在内部管理与控制机制的改革和服务方式的改进上,着力通过创新的办法化解历史包袱、加快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

  尚福林指出,目前证券行业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发展趋势向好。一批优质公司进一步强化和改善了内控机制,具备了较好的创新发展基础,并已经或正在开展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和经营方式创新,努力改善盈利模式,同时利用行业整合的机遇实行低成本的扩张,逐步做优做强;一批公司已经或正在端正经营理念,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调整自己的市场定位,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当然,也有一批公司已经或将要被淘汰出局。这表明,证券公司的行业环境正在改善,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全行业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规范发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庄心一:利用整改实施券商淘汰机制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券商峰会上说,今后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牌照、业务许可都将和自身资本实力、内控水平、合规状况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证监会将来会出台明确的法规,建立证券公司资本、负债等明确的标准,整改后达不到标准的证券公司将退出市场。这表明,与痛苦的券商重组同时进行,中国证券市场正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动态监管,推动全面创新。

  在庄心一看来,改革、创新是目前证券公司继续发展的唯一选择,也是第一要务。其次,证券公司创新改革应当围绕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这个中心,并为此服务。同时证券公司应当以功能完善、产品的增加为目标,抓住主业,做大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证券公司的创新改革将支持、服务于证券市场改革,以维护证券市场的发展。第三,证券公司严格自律、有效内控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监管制度的完善和效率的提高,也是影响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要素之一。创新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市场整体制度创新有关。监管机关严格执法是公平、效率的最重要体现。当前正在进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改革,各方都要以此为契机建立起优胜劣汰的机制。第四,创新是集体行为,加强证券公司、交易所、结算公司、证监会系统等合作起来,集体创新。

  朱从玖:券商业务创新是关键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建议,应该着重落实到业务创新上,应该从以下七个方面全面进行。

  一是要发展好基础产品和基础业务。目前我国股票市值相当于GDP的23%,大大低于发达市场,流通市值就更低。债券市场中的公司债刚刚起步。基础产品不足严重制约了市场发展,限制了证券公司的业务空间。二是要把柜台业务的拓展作为当前业务创新的一个突破口。证券公司应该自主地拓展柜台业务,大胆创新。三是要大力开展并购重组业务。通过并购重组推动资源配置的调整和优化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任务,并购重组业务大有可为,应该是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的重点。四是要充分重视渠道建设和客户培育。在客户细分的基础上,逐步培育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广泛有效的销售网络,培养忠实的机构客户。五是要积极面对与商业银行的竞争,主动去争夺双方业务的中间地带,为未来的混业经营争取最好的竞争态势。六是要加快开发新产品和金融衍生品,取得在新业务领域内先行一步的优势。七是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计灵活的产品与服务。

  徐刚: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证券行业的危机主要源于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因为出了问题的证券公司,其风险主要都集中在委托

理财和自营这两个方面。正是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条的断裂。

  代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发言的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徐刚分析说,如果上述判断成立的话,那么解决当前证券公司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寄希望于市场行情的好转。一个大牛市就可以把多年积累的问题化解于无形之中。但是,证券公司由于投资失误造成的亏损,哪次不是产生于市场繁荣之时,而爆发于市场衰退之际呢?寄希望于一波或两波行情来解决证券公司的问题,只会导致问题进一步累积,风险继续放大。因此,不能将当前证券行业危机产生的原因归咎于股票市场的低迷,而是我国证券市场最根本的制度设计出了问题。

  对此,中信证券提案建议:首先,按照汇金控股国有商业银行的模式,设立专门的运作机构。一方面,收购或者划拔各级地方政府拥有的大型证券公司股权;另一方面,注资增持大型证券公司。逐步形成几家国家重点扶持的证券公司,类似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银行业中的地位,从而改善证券行业的产业结构。其次,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这是东亚地区金融改革和我国国有银行改革的重要经验,只有通过海外投资者的介入,才能有效形成证券公司董事会层面的制衡机制,从而改善治理结构。第三,对重点扶持的证券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发行股票上市,利用资本市场改善治理结构。上市的另一个好处在于,专门机构的股份可以通过股票市场逐步退出,实现投资回收。第四,对于高危证券公司,专门的运作机构可以作为政府指定的危机处理者,参与其重组。并适时将重组后的证券公司合并、出售给重点扶持的证券公司。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