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独家:探究陕西上市公司造假成风实质根源所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13 新浪财经

  阿蒙

  最近,陕西一些上市公司连连出事,陕籍公司质量不高已成为事实。

  违规操作具体表现在——粉饰财务报表、夸大业绩、随意占用、违规担保、造假圈钱等等,凡是能够在暗箱里操作的都做了,尤其是上市公司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及违规担保
十分严重,涉及公司数量之多、金额之大都是想所不敢的。据统计,陕西共有25家上市公司,数码测绘和达尔曼已寿终正寝,金花股份、秦丰农业、*ST精密、建设机械、西安民生、长安信息、陕解放、陕国投、西安旅游、宝光股份、交大博通、海星科技等都于近期被披露存在违规。违规成了“多米诺”,陕籍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大家不禁会问。

  俗话说:父债子偿。

  就中国股市的股权结构和历史沿革来说,大股东是老子,上市公司是儿子。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事实是明摆的,现实是残酷的。现阶段而言,在中国上市公司里,儿子好好做儿子、做正事的很少,老子好好做老子、做榜样的则更少。以至,上梁不正下梁歪,老子不象老子,儿子不象儿子,老子不养育儿子,儿子不赡养老子,而老子掏空儿子“父债子偿”现象更是比比皆是。在这里,海星科技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今年四月,海星科技第一大股东西安海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法人股1000万股质押给招行西安高新开发区支行,该项质押于2005年4月27日办理了解除质押手续。同日海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海星科技法人股1000万股继续质押给该区支。据悉,海星集团共持有海星科技法人股6916.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76%。截止目前,海星集团持有海星科技股份中共有6500万股用于质押,占其持有股份的93.98%,占海星科技总股本29.84%。在此,海星集团左手出右手进,一边在糊弄银行,一边则把股份质押精光,不尽老子责任不说,还将儿子质押出去,与卖儿卖女又有什么两样!海星集团的资金链之紧张,可想而知。

  几乎同时。

  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安信息(600706)董事会审议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不分配,不转增;与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借款最高限额两亿元人民币的《互保协议书》;与西安海星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续签贷款互保协议的预案;为公司下属的控股子公司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提供银行借款担保的议案;为海星科技提供银行借款担保的议案等。进入九月,长安信息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民事裁定书,由于为秦丰农业在交通银行西安分行贷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秦丰农业未能及时履行还款义务,导致承担连带给付义务。根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长安信息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在有关单位的收入及有关财产被依法冻结,长安信息在陕西天宝置业投资有限公司3000万元的投资权益及股息、红利、在西部

证券有限公司1700万元投资权益、陕西长安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90万元投资权益及股息、红利被依法冻结。

  在此,海星科技也好,海星集团也好,都深陷担保链之中,能与长安信息脱得了干系?又能与金花集团之流没有牵扯?正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看来,海星科技和海星集团这父子俩都难有好日子过!

  不仅于此。

  海星科技从去年以来,不断用各种名义为大股东融资提供实质上担保,而且也没有及时披露担保事宜————1、2002年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担保,2003年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担保,直至去年4月才披露;2、2003年7月为秦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40万担保,2003年12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500万担保,为西安海星万山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提供80万担保,2004年3月为陕西海星连锁超级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2000万担保,直至去年8月才披露;3、2004年7月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80万担保,2004年8月为陕西众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担保,为深圳市方正东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担保,2004年9月为西安秦骊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648万担保,2004年11月为长安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120万担保,为西安秦骊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800万担保,直至今年4月才披露。

  也就是说,海星科技一定还有很多担保或比担保更棘手的事宜没有及时披露出来!海星集团通过海星科技及其担保伙伴们到底从银行那儿掏了多少钱,只有上帝知道!可是,担保链最终将让海星集团搬石头砸自己脚。

  那么,这些被大股东拿到哪里去了呢?为什么要如此疯狂圈钱、吸钱乃至砸脚呢?

  有人总结陕西上市公司造假成风成因,其中之一指出,陕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上市公司质量不行,只好靠造假支撑业绩,有些公司实际早已空心化,后来又引狼入室,招来了一些资本骗子榨取上市公司最后的一滴血。在此,大股东固然难辞其疚,而没能认清国家宏观经济的大局和趋势,则是其扩张圈钱最终导致自己也被圈进去的根源。

  去年,海星集团总裁荣海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参股陕北能源重化工项目,另外一件是夺得河南段高速公路的建设权和20年经营权。评论说,在宏观调控、民企普遍收缩战线的背景下,荣海的多元化战略没有减速,如同走上了一根悬着的钢丝。2004年5月,西安海星现代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陕西神木6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20万吨,在陕西省神木锦界能源重化工产业区破土动工,并成为该项目的第二大股东。2004年7月,海星科技收购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海星集团分别持有的西安海星科技置业有限公司50%和16.67%的股权,海星科技进军

房地产。目前,海星科技已建成海星智能广场,投资4.7亿元、位于西安高新区CBD地带的海星城市广场也已经封顶,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东邻区规划建设的大型住宅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位于西安市北郊城运村附近的“海星春天家园”项目也已动工……

  目前,仅海星投资控股的企业所涉足产业包括科技电子、生物制药、食品包装、物流零售、建筑地产、公路交通以及服务产业,旗下拥有20多个子公司。在荣海看来,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和能源重化工将带来可观利润,虽然北海地产投资失利,但荣海称,海星在西安已运营的海星城市广场去年利润达2亿元,每平方米利润超过2000多元……尽管信誓旦旦,但荣海对海星资金链之危机,却只字未提,谈的尽都是扩张!正因如此,荣海认为————海星多元化战略其实是为了打造海星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据说,荣海曾自问自答————通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杰克.韦尔奇高超的管理艺术、严密的管理组织。

  殊不知,韦尔奇也救不了通用了。因为,继上半年巨额亏损21亿美元之后,通用汽车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再次冲上16亿美元新高,已濒临破产边缘了。那么,在“十一五规划”面前,荣海又要自问自答些什么呢?海星何去何从,大家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申草:陕西上市公司造假成风 背后隐含两大病根

  申草:莫高股份金花股份西安民生的高现金陷阱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