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鞍钢新轧 > 正文
 

鞍钢新轧进行股改:牵一发而动全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3: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鞍钢新轧进行股改:牵一发而动全身

  大型企业搞股改,其作用不仅仅涉及自己,而且还波及全局。看来,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也是这样,它对全局的多方面牵动作用,投资者要冷静分析。

  深市上市公司

鞍钢新轧日前宣布进入股改程序,不日将公布股改预案。这是两市数十家兼有A股与H股上市公司中率先进行股改的,同时鞍钢新轧作为本来就有意通过再融资实现整体上市的大型企业,现在跻身于股改前列,这些都相当吸引市场眼球。在某种角度上可以
说,鞍钢的股改会牵动全局。

  股改开始以后,对于兼有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如何进行股改,一直是有争议的。海外不时有人发出如果不给H股股东对价,就要进行国际诉讼的威胁。其理由就是,本来H股比A股便宜,所以外资买了H股。在支付了对价以后,有可能A股比H股便宜了,这样外资就会抛掉H股买入A股,这就侵犯了H股股东的利益。这种观点,粗看上去似乎有点道理,但稍加推理就发现是根本站不住脚。因为,A股和H股是在两个不同市场上交易的

股票,它们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可比。

  更况,现在非流通A股并不是要到H股市场上市,当初也只是对A股流通股股东承诺过暂不在A股市场流通。所以,现在股改不对H股股东支付对价,是有法理基础的。只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有关部门很谨慎,没有在第一时间推出兼有A股与H股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改。现在,以鞍钢新轧开始股改为标志,表明管理层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下了决心,即不管海外某些人怎样说,股改还是要坚持原来的方向和原则,坚定地进行下去。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到股改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由于鞍钢新轧破题股改,市场对股改的预期,应该说是更为清晰了。

  近两年来,武钢和宝钢先后通过再融资,扩大股本,将核心业务基本上市,这对于提高企业的

竞争力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当然市场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冲击。

  当时,鞍钢也有类似的计划,考虑以增发的形式,收购轧钢上游的产业,实现经营型资产的整体上市。不过,由于某些因素的制约,鞍钢新轧这个计划没有能够及时落实,这使得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处于并不太有利的地位。

  今年,国家批准了鞍钢和本钢合并,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鞍钢新轧的股改,并以此为契机完成公司主要资产的整体上市,就更成为企业经营中的重要环节。所以,鞍钢新轧率先在同板块中进行股改,有其内在的要求。现在,鞍钢新轧的具体股改方案还没有公布,但人们普遍估计其中会包含有认购权证的内容,实际上也就是股改和再融资是联系在一起的。

  对于这一点,不同的投资者会有不同的看法,考虑到鞍钢新轧如果实现整体上市,业绩还将进一步提高,所以投资者一般不会简单地反对这种再融资。但是,换个角度来说,现在市场毕竟比较弱,资金供应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把对资金的需求全部放在股市上,那么难免给市场带来过大的资金压力,成为股市低迷的一个动因。今年年初,宝钢在市场很弱的情况下实行增发,其结果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如今,鞍钢新轧进行股改,如果其行为中也包含再融资的内容,并且给市场一种再融资一定要尽快进行的印象,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恐怕是会产生某些不利影响的,股市大局也可能受到冲击。事实上,当前的股市已经对此作出了反应。

  大型企业搞股改,其作用不仅仅涉及自己,而且还波及全局。看来,鞍钢新轧股改也是这样,它对全局的多方面牵动作用,投资者要冷静分析。(作者 桂浩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