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于明娥:全流通 我们为此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39 证券导刊

  于明娥

  从2001年到2005年,转瞬全流通破题已经五载,也就是说,股市为酝酿、思考、设计和接纳全流通,已经走过了约5个年头。

  5年来看似成果皆无,实则已向前跨越了一大步,而且这一过程无法逾越。

  全流通的几次胎动都在激烈的反对声中流产了,但现实中的左右碰壁,只能令利益各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双赢的重要性。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市价减持试点,因流通股股东的强烈反对被迫叫停,其余十家试点公司胎死腹中;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国有股以净资产六七折的价格向流通股转让,因触动了净资产这一底线,注定过不了国资委的审批关;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6.5比例无偿送股,在国资委和证监会均遭碰壁;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提出国有股不低于净资产价格配售,法人股1.7:1的比例缩股流通,也因违背非流通股“一视同仁”原则,在国资委和证监会未予受理。总之,市价也好,送股也罢,都是某方利益主体的一相情愿。全流通过程是利益再分配过程,也是形成均衡价格的过程,只强调单方面利益(让利或侵吞),必然遭到另一方的砥砺反对,从而使转让无法实施。因此,寻求双赢互利、共创财富是唯一的选择。

  5年中,A股市值损失几千亿,是每提及全流通就让人痛心疾首之事。难道这都是全流通惹的祸?没有全流通就不会有近年股市的下跌吗?国际估值接轨同样是中国股市的必然归宿。市场价格向净资产价格回归的过程,无形中拉近了两类股东的谈判基础,缩小了双方博弈空间,易于达成共识。

  此外,组织体系、法律制度、操作思路方面的准备也逐渐完备成型。股东类别表决机制不仅为流通股股东搭建了一个行使权利的平台,也为操作全流通做了重要的制度铺垫;券商等机构以第三方身份(负责方案设计与承销)介入全流通过程,使利益对立的双方有了更多对话的机会和形成共识的桥梁;全流通方案设计因为落实国九条设立的“专项小组“而明显提速;监管部门只提供解决框架,将不同公司的具体解决方案交由市场的思路,即符合区别对象,不搞“一刀切”原则,试错成本和影响也大为降低。而机构投资者的日益壮大,更为接纳国有股扩充了资金。

  最后,心理上的准备可能是最重要的。从最初把全流通视为洪水猛兽、谈虎色变,到目前的市场各方倒逼政府决策部门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证明市场对全流通的态度、心理承受力均已今非昔比。

  上述种种,都为全流通的真正启动构造了基础,完善了条件。在两会召开、全流通等待破题的背景下,我们推出了相关专题,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在本期专题文章中,大胆预言“2005年全流通试点元年”,应是有的放矢的。他提出“决策当局需要拿出“小平式”的政治智慧,下决心在中国股市中拿出几块“深圳”来作为特区、试验区进行试点,试好了就全面稳步推开,试不好就停、就关闸!”话中已经暗含着不怕“试错”的意味。的确,在试错与保持股权分置现状之间,人们的选择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他的观点代表了目前许多市场人士的心声,市场机构也已为迎接股市崭新历史时期的到来作好了能做的准备。

  本期专题中的另一篇题为《全流通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比较及影响分析》的文章,略显冗长而艰涩,行文充满符号、公式和数字,但该篇由招商证券刘鲁扬、鲁信文撰写的文章,在原全流通方案设计的基础上将研究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对回购(缩股)与配售两种方案实施后,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各自的溢价区间、控股比例、市盈率调整,进行了大量细致缜密的理论推导,并从中寻找全流通后估值水平调整与重新定位中的投资机会,筛选出全流通中可能受益的166家公司,其论证思路及其结论对决策部门及方案设计者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值得潜心一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