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人大代表首提解决股权分置建议 让新股先全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55 每日经济新闻

  建议让中小企业、新股全流通

  岳敬飞 NBD上海报道

  今日,江西省代表团人大代表、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将向全国人大提交一份名为《关于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建议》的建议。这是“两会”代表、委员首次专门针对股权分
置这一证券市场头号问题提出建议。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在京出席大会的黄代放,他详细介绍了该建议出炉的原委和内容。

  黄代放是泰豪科技的总裁,这是一家江西省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据黄代放介绍,他之所以提这样一份建议是因为目前股权分置的状况造成上市公司的价值无法衡量。黄代放说:“到底是看公司净资产,还是看市值,没有一个标准。这对大股东、中小股民以及公司管理层都非常不利。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都持有大量非流通股,如果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与他们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就会导致大股东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兴趣不大。这显然会损害各方利益。”

  黄代放说,他的建议主要有三点内容:首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必须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至于如何保护,管理层应想一个最佳的方案加以解决。其次,这一问题刻不容缓,不能再拖。股权分置不利于上市公司内部股东之间利益的协调,也不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因为缺乏上市公司价值衡量标准,在吸引战略合作者时,也会困难许多。最后,可以让中小企业、新股先全流通,法人股可设定一个时间段,比如三年或五年,有序进行。

  黄代放表示,他的这个建议和多位上市公司老总一起探讨过,大家都认为应尽快解决。“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纳我的建议。”

  《全国人大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熟悉两会建议操作程序的专家表示,黄代放的建议最终将由全国人大转给中国证监会等部门。

  就他所提出的上述建议,全国人大财经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该建议表明已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在关注股权分置的解决问题,但目前管理层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非常慎重,此前C股市场被喊停就是一个例子。当初仓促决定国有股减持导致大熊市爆发,也是前车之鉴。而目前流传的多个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方案都不能实际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利益倾斜,达不到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效果。非流通股若要流通,完全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若通过解决股权分置来完成,最后实现同股同价,受益最多的是上市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也建议,要本着“国九条”提出的原则,正确处理股权分置问题,注重确定出合理公平的价格,以逐渐恢复股民信心,恢复证券市场元气。

  在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向网民征集“今年两会你最关注什么”。结果,“证券市场如何走出困境”一项得票高居榜首。昨天下午,全国人大财经委一位官员也向记者表示,随后几天,将会有更多的关于资本市场的议案被提交,涉及的问题将更为广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