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这19位董秘被公开谴责:财报、环保等成重灾区

2018年这19位董秘被公开谴责:财报、环保等成重灾区
2019年01月03日 23: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2018年这19位董秘被公开谴责:财报、关联方、环保、内控违规成重灾区

  原创 董秘学苑 

  这是回顾2018年董秘“踩雷”案例的第一篇,董秘这一行最大的风险就是监管风险,而纪律处分中,最让董秘们害怕的就是公开谴责处分,因为一旦被公开谴责就意味着要暂时告别董秘圈。据董秘学苑统计,2018年共有19位董秘被公开谴责,而从公司出现的违规内容可以看到,存在着共性,被谴责的重灾区主要出现在定期报告违规、关联方(主要是控股股东)摘不清、内控出现缺陷、环保信息出现信披违规等。

▲

  2018年董秘公开谴责全览(看不清可以点开图片放大)

  //

  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定期报告

  //

  19位被公开谴责的董秘中,有11位董秘所在上市公司出现了定期报告的披露违规,其中又分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定期报告、定期报告虚假记载、定期报告出现会计差错等。

  比如美都能源时任董秘沈旭涛,其于2018年8月23日被上交所公开谴责,违规原因就是“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季报”,上交所认为公司的行为扰乱了投资者全面获取上市公司年度和季度信息的预期,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我们知道,在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过程中,董秘只是负责编制和联系工作,但是实际的进度,要取决于各方,尤其审计机构。

  董秘沈旭涛当时就申辩称,“公司延期披露定期报告主要系因审计机构对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而进行的业绩补偿、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提出不同意见,导致无法按期提交审计报告,且公司延期披露时间较短,影响较小,请求减轻处分,已勤勉尽责,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虽然审计机构的问题导致了定期报告的延期,但是董秘并未能幸免,被给予了公开谴责处分。

  同样案例出现在*ST抚钢(维权)时任董秘孔德生身上,公司也是“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直至2018年6月26日才予以披露。 ”,孔德生则是在2018年11月6日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ST上普(维权)时任董秘李中耀2018年12月6日被公开谴责,违规原因之一,“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

  如此可见,上市公司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定期报告,不然董秘至少是被公开谴责。

  //

  定期报告虚假记载

  //

  *ST众和(维权)时任董秘詹金明2018年11月29日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公司共存在五点违规:1、2017年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2、重大会计差错更正;3、2016年、2017年部分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4、未及时对业绩快报进行修正; 5、多项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

  可以看出*ST众和的主要违规就是定期报告以及业绩报告出现了问题,导致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图片来源新力金融官网图片来源新力金融官网

  新力金融(维权)时任董秘桂晓斌2018年4月24日被上交所公开谴责,其中第一项违规就是,“公司虚增收入和利润,导致2015年年报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定期报告问题从来是个大问题,不管是虚假记载还是没有按时披露,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般都是行政处罚+公开谴责的套餐,董秘也是享受套餐的对象之一。

  //

  2018年新开始的环保信披

  //

  细心的人会发现,2018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多了很多关于收到各地环保局的行政处罚决定的公告,这些公告,以前很多上市公司是选择不发的,因为地方环保局的处罚金额一般比较小,从金额的比例上达不到信息披露标准,而之所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严格披露环保信息问题,是因为证监会响应号召要求从严监督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

图片来源辉丰股份官网图片来源辉丰股份官网

  2018年出现了3位董秘因为环保信息披露违规问题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案例,分别为,ST辉丰(维权)时任董秘孙永良,公司违规原因,“1、2016年定期报告社会责任情况披露不真实、不完(主要是因为环保信息违规被环保局处罚事项未披露); 2、未及时如实披露高管人员无法履职事项 (被罚的子公司高管);”

  山西路桥(维权)时任董秘梁国胜,公司违规原因,“公司2016年至2017年陆续被环保局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环境污染行为,并处以相应罚款,公司在此期间披露的年报和半年报中对此都没有做任何披露。  ”

  和罗平锌电(维权)时任董秘喻永贤,公司违规原因,“1、定期报告未完整披露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 2、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及受到的环保处罚事项(被环保局行政处罚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

  按照现在的监管风向,已经不是要求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环保违规被罚的信息了,而是要以临时公告的形式进行披露。

  这点还真需要引起董秘们注意,因为这类违规主要会发生在公司的各个子公司中,而子公司很多高管其实合规意识不强,很有可能就不上报,这种情形下,董秘就要背锅了。

  以上3位董秘,都在被公开谴责后不久就辞去了董秘职务,暂别董秘圈了。

  //

  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摘不清

  //

  另一种比较严重点的违规就是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之间存在着各种暗箱操作,这种违规往往是控股股东在主导着,但是董秘最终成为被牵连对象,并且处分的比较严重。

  12月28日,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上交所谴责了4位董秘,其中*ST保千(维权)时任董秘周皓琳和*ST天业(维权)时任董秘蒋涛除了被公开谴责外,还被上交所公开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这种处分仅次于市场禁入了,10年不能在上市公司担任董监高,对于一位董秘来说,意味着职业生涯的一次大坑。

我们可以来看看上交所认定的两家上市公司的违规内容:我们可以来看看上交所认定的两家上市公司的违规内容:

  *ST保千:“1、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庄敏违规占用公司巨额资金;2、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3、公司大额对外担保未履行决策程序、未及时披露;4、公司对外投资事项披露不及时;5、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庄敏股份冻结事项披露不及时;6、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不完整 ;7、重组业绩承诺未完成,承诺方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业绩补偿承诺。”

  *ST天业:“1、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巨额资金 2、公司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违规提供巨额担保;3、未披露业绩预亏公告;4、重大资产转让事项未及时披露,也未履行决策程序;5、公司未及时披露多起重大诉讼;6、公司未及时披露主要账户被冻结情况;7、公司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股份冻结情况;8、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债务到期未清偿事项;9、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两家上市公司的首要违规都是,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存在巨额资金的占用,并且上市公司还对控股股东进行了违规的关联担保。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控股股东将上市公司作为自己的公司,董秘基本上很难管的住。

  这种情况在很多上市公司中仍旧会出现,而以上两位董秘申辩理由中都有“不知情,请求减轻处分的申辩”,但是从监管层列举的违规来看,一件事情可以说不知情,但是如此多的违规累计,就不能以一句不知情应付了。

  //

  内部控制非常重要

  //

  内部控制上的违规也被监管层认定是比较严重的违规,董秘被公开谴责的上市公司中,内控存在缺陷的有山东墨龙(维权)*ST椰岛、*ST天业、*ST工新(维权)、*ST保千和*ST上普。

  当然,内控是一块很大的东西,其中包括公司及各个子公司之间的架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情况、组织结构、内部审计、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职责分离、授权审批、会计系统、财产保护、信息沟通、内部监督……

  总之就是上市公司内部是如何合规并且有效地进行运作的,董秘们应该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公司做好内控。 

  //

  从重处分开始显威

  //

  如果说,一位董秘因为业绩预告不准确没有及时更正的违规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很多人都会觉得处分的比较重,因为这种情况,很多时候最多监管函,或者财务总监背锅,不应该董秘来背,但是就是有这么一位董秘被公开谴责了。

  *ST椰岛时任董秘齐苗苗2018年12月6日被上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违规原因就两个:1、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 (这项违规里,披露不准确是财务总监负责,未及时更正则董秘负责);2、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

  在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表示,公司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出现业绩预告不准确更正不及时的情况,上一次时任董秘被通报批评了,这一次董秘则从重处分被给予公开谴责。

  2018年10月2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纪律处分新规,最近12个月曾经被交易所实施自律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的,可以从重、加重实施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ST椰岛时任董秘齐苗苗就属于这类。

  在这里还要提醒的另一个案例就是,千万不要去敷衍和不配合监管的调查和问询,这样也会加重处分。

  山东墨龙时任董秘赵洪峰2018年1月9日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其中认定的一项违规就是“不配合深交所监管,经多次催促,仍未回复问询函”。

  当然,看了2018年所有上市公司被谴责的案例,也不能就保证自己不踩雷,不过董秘们可以给自己提一个醒,董秘路上,合规驶得万年船,不久,我们将分享2018年所有被通报批评的董秘案例分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