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弘股份后尘?A股再现2只仙股均被索赔

步中弘股份后尘?A股再现2只仙股均被索赔
2018年10月20日 11:36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步中弘股份后尘?A股再现2只仙股均被索赔 财务造假、债务违约成硬伤|新京报财讯

  林子

  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一则深交所深夜发布的重磅消息,为中弘股份步入终止上市流程定音。10月19日开市起,中弘股份开市停牌,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家上市18年的房地产公司在A股已经时日无多。

  正如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所言,如果中弘股份确实因连续20天成为仙股而退市,这是退市制度的重大胜利。如今,不少投资者已经从中弘股份究竟会不会退市的争论中走出,开始将目光转向还有哪些股票面临退市危险、什么是仙股硬伤等问题上。

  仙股和“准仙股”涉财务造假

  记者在同花顺i问财上看见,截至10月19日收盘,不包括已经停牌的中弘股份,A股已经有62只股票股价低于2元,其中还出现了两只仙股,分别是收盘价0.97元的ST锐电(维权)和收盘价0.98元的ST凯迪。

  除了上述两只仙股之外,于2004年7月上市的ST华信最新收盘价正好是1.00元,也处在跌为仙股的极度危险边缘。

  纵观中弘股份、ST锐电、ST凯迪和处于仙股边缘的ST华信,债务违约和涉嫌造假成为了这些股票股价下跌的硬伤。

  2015年11月11日,ST锐电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指出, 受风电行业政策的影响,2011年全行业业绩急剧下滑。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在董事韩俊良安排下,公司财务、生产、销售、客服等4个部门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提前确认收入,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风电机组收入413台,让2011年度财务报告虚增营业收入24.31亿元、营业成本20.03亿元,虚增利润总额2.77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37.58%。

  证监会责令ST锐电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韩俊良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韩俊良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而今年8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安徽证监局《调查通知书》指出,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安徽证监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久之后的8月22日,ST华信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年报涉嫌造假被立案调查。10月20日,ST华信公告称,若公司因上述调查事项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8月8日开始停牌的金亚科技(维权)也因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停牌时收盘价为0.77元。

  而在债务违约方面,目前已经停牌的中弘股份曾在多份公告中均提到,由于管理不善,资金紧张, 在建地产项目均陷入停工状态,面临多起诉讼,中弘股份已经陷入严重经营困难,持续亏损。

  10月19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为7.19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截止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63.37万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ST凯迪则在今年10月13日公告的三季度报中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主要原因为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等。

  有中弘股民赔了7成,多只仙股受到索赔

  由于涉嫌财务造假,目前多只仙股都已经被股东提起索赔。

  10月20日,新京报记者在多个中弘股份股民群中看到,投资者在热切讨论索赔成本是否划算、能否成功等问题,不少股民透露自己投入了10万-30万资金,如今已经赔了4-7成。

  而在ST锐电的股吧中也出现了不少索赔帖。一篇帖子中写到,ST锐电因财务造假被给予警告,只要是在2012年4月11日至2013年3月7日买入ST锐电股票并在此后才卖出或仍持有的股民,均可以进行维权,该贴称已有投资者胜诉。

  据《投资快报》报道,2016年8月,ST锐电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2016)京01民初25号、60号、61号、109号《民事判决书》,就4名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公司提起的民事诉讼作出判决,判决公司向4名投资者共计支付经济损失赔偿人民币39.3万元。投资者的索赔事宜在一二审中均获胜。

  此外,目前网络上也出现了多位股民向ST凯迪和ST华信维权的内容。据股民描述,ST凯迪在去年11月16日重组停牌之后接连爆出财务混乱、严重亏损、大批债务违约,以及证监会调查起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多位股民在此之前就重仓ST凯迪,因此准备维权。

  2只仙股紧急自救 62只股票处于危险边缘

  实际上,ST锐电也有一段风光的过去。2011年,曾经的华锐风电还是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商,由于新能源前景光明,公司在2008年至2010年这上市前三年期间业绩高速增长,华锐风电的发行价高达90元/股,创下了当时沪市最高发行价记录。

  但是,“风电第一股”最终成为了“A股绞肉机”。2011年盈利7.75亿元、2012年亏损5.83亿元、2013年亏损37.64亿元、2014年盈利8073.28万元、2015年亏损44.52亿元、2016年亏损30.99亿元、2017年盈利1.15亿元。

  回望ST锐电这7年,3年盈利合计9.71亿元,4年亏损合计118.98亿元。

  10月18日,ST锐电收盘价跌破1元。10月19日,ST锐电紧急发布股东增持计划称,在未来6个月内,如公司股价低于1.05元/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股票二级市场公开增持1000万股至1亿股。

  尽管如此,10月19日收盘,ST锐电股价仍低于1元,20日的退市倒计时再往前走了一日。

  同天,ST凯迪收盘价报0.98元,成为中弘股份停牌后第二只仙股。据了解,1999年上市的ST凯迪股价已经长期徘徊于1元线。

  中国网报道,10月17日,ST凯迪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届董事会将坚定推进重组自救工作,拿出实质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给各方一个满意的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62只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中,只有23家股票被冠上了ST,其余占比62.9%的39只股票都如同中弘股份一样并没有ST等特别提醒。而在这39只股票中,目前股价最低的是收盘价1.22元的大康农业和收盘价1.23元的华东科技

  编辑:艾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弘股份 凯迪 索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