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听刘鹤谈“民营经济”:信心比黄金重要

企业家听刘鹤谈“民营经济”:信心比黄金重要
2018年10月19日 23:29 每日经济新闻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听副总理刘鹤谈“民营经济” 企业家回声嘹亮:信心比黄金重要

  每经记者 郭荣村 邱德坤 刘晨光 王晶 吴泽鹏 方京玉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联合采访。在采访期间,刘鹤多次提到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

  对“当前民营企业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刘鹤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对社会上所谓“国进民退”的议论,刘鹤强调:“这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最近,一些前期通过高负债扩张较快的民企,由于偏离主业,在流动性上遇到困难,国有银行或者国有企业进行帮助甚至重组,是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恰恰体现国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

  刘鹤副总理的讲话,也说到了民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心上。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听到了各方的积极回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企业家回声: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我想特别强调,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刘鹤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40年。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依旧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具活力的增长力量,无论是增加就业岗位、贡献财政税收,还是在促进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近两年,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也正在积极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激活民营经济创造力和创新力。从志高所处的佛山南海来看,发轫于农村的南海经济奇迹自带“地气”、敢为人先,其本身就有着中国最完整的民营经济发展史。

  我认为,在政策支持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只会愈发壮大,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在参与全球竞争中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增长点和机会点,为促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交大EMBA客座教授周宏明: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的末端血管和神经,对于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小微企业不仅能承接国营和中大型民营企业的在地化、碎片化业务,提供小而美的经营服务;还可以成为底层经济社会的信息搜集触点,提供多样化细微化信息给政府作决策。所以,政府积极研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上升的助力。

  和佳股份董事长郝镇熙:刘鹤副总理讲出了2018年以来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一种态度,他在讲话中提到的关于民营企业在经济制度执行过程中面临的一些误解和偏差,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我认为刘鹤副总理这次讲话确实直面问题所在,也清晰地表达了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态度,这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会让地方政府官员、金融机构的管理者等,甩开膀子没有后顾之忧地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我认为这些信号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明天的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鸿特科技董事长张林:市场低迷的时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刘鹤副总理对民营经济的肯定和支持,尤其是“四个必须”的论述和切实的政策,给鸿特科技带来了信心;中央的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举措,令鸿特科技充满了期待。

  微医首席战略官陈弘哲:刘鹤副总理的讲话,给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开了一张创新处方,给了民营创新型企业以巨大信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企业家回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始终持续

  社会上所谓“国进民退”的议论,既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

  ……不存在“国进民退”的问题。

  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好了,国有资本可以退出。

  反过来,如果国有企业遇到困难,也可以通过民企积极参与提高效率。

  ——刘鹤

  隆平高科董事会秘书尹贤文:隆平高科于2016年通过定增引入了大股东中信集团,从而让公司的治理结构由民营控股变成了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中信集团入主隆平高科,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科研院所、管理层与核心团队的共同持股。中信集团在战略、管理理念、企业文化、资金、全球化布局等多个维度上,均为隆平高科给出了引导与支持。

  管理理念方面,我们吸收了中信很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包括决策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等多层面决策机制,还有以组织和信息化战略落地为抓手的体系化管理能力提升策略等。对公司业务发展、民族种业竞争能力提升,都有非常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是非常认同、非常支持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我同意刘鹤副总理的观点。严格意义上来讲,不存在所谓“国进民退”的现象,从总体的历史维度上来讲,反而是产生了“国退民进”的现象。如果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对比时间拉长,我们就能看到,国有经济的比重在不断下降,民营经济的比重在不断上升。2007年之前,国有经济的占比在三分之二以上,现在已经降到了三分之一左右。

  此次刘鹤副总理一再强调要公平对待民营经济。从该信息可以看出,国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此前遭遇融资难、融资贵、土地获取成本高等问题,都会被逐步消除。这对提高民营经济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起到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作用。

  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剑辉: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都是经济的一部分,是不分彼此的,也没有谁的作用大小之分,只要是好企业,都会对经济作出贡献。不过,在社会主义发展初期,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之间还是有差别的,而这种差别将会随着市场化的发展,逐步减弱。从企业的性质或者特性方面来说,民营经济是引领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甚至弯道超车的核心元素。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就不可能取得显著的成果,所以民营经济未来仍会长足发展。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始终持续的。民营企业是国家经济血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不可能放弃民营企业,“国进民退”的说法是不存在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明确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疏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达实智能高级副总裁苏俊锋:刘鹤副总理说得非常好。作为民营企业,自身也需要与时俱进,如果一直不改变,就会被社会淘汰。比如达实智能,现在老百姓更多在关心节能环保与医疗健康,我们就用已有的技术转向医疗健康大产业。所以企业要更多地学会调整自己,克服自己的内部困难,那么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责任编辑:孙剑嵩

刘鹤 民营经济 副总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