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倒挂定增配套无望 天药股份拟用前次募资补缺口

股价倒挂定增配套无望 天药股份拟用前次募资补缺口
2018年03月14日 00: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俗话说“远水难解近渴”。在天药股份(600488,SH)的资产腾挪配套计划中,以“近水”解“近渴”试图成为新的解题思路。

  天药股份斥资11.59亿元收购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金耀药业)62%股权,这一交易的整体方案在2017年4月5日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其中,有4.348亿元的现金对价,天药股份希望以定增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支付。目前,金耀药业上述股权已经过户,但1年有效期将至,相比股价,公司定增价已出现倒挂,配套资金募集成功希望渺茫。

  而在2013年完成的定增募资方案中有约2.5亿元原本用于投资皮质激素项目,多年来未推进,公司如今希望用这笔资金支付收购金耀药业的部分现金对价。这一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试图询问配套募资计划迟迟未进行的原因,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金耀药业和上市公司同属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近年来随着各地国企改革不断深化,据天津市国资委官网,2017年2月,天津市医药集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工作。发挥上市公司作用、实现资产资本证券化的内容中,即包括进一步发挥天药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加快金耀药业等企业的整合重组步伐,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

  在此背景下,天药股份计划向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德福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股份获得对价约7.246亿元,加上现金对价4.348亿元,以总计约11.59亿元购买金耀药业62%股权,其中现金对价部分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筹得,具体方案及认购对象并未公布。

  目前,金耀药业62%股权的过户及相关工商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公司财务数据已并表。按此前协议,天药股份需通过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对价。

  天药股份在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此次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价为5.57元/股;3月13日,天药股份收盘价为4.57元,公司定增价已出现倒挂。

  从2017年4月5日天药股份获得批复至今,一年的有效期已经所剩不多。3月13日,天药股份披露,公司预计无法在批复有效期内足额完成配套资金的募集工作,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资金补足。

  另一方面,天药股份有一笔约2.5亿元的募资,资金已经到位近5年,但相应的“皮质激素类原料药技术改造升级和扩产项目”却并未推进,如今公司希望终止此项目,并将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金耀药业62%股权的部分现金对价,以“近水”来解“近渴”。

  天药股份的主业为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行业内具有一定优势地位。在收购金耀药业62%股权后,天药股份进一步完善了在皮质激素类药物和氨基酸类药物的布局,由“原料药为主”转变为“原料药与制剂并重”。

  在日前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原料药供需问题也成为一些医药行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例如,根据全国人大公布,湖北代表团李杰代表《关于解决化学原料药供应短缺等问题的建议》中提到,我国原料药行业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尤其是近两年来,受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品种供应紧缺和价格大幅上涨,不利于药品有效供应和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作了一次面向部分企业的问卷调查,根据企业反馈,因环保原因停产限产、市场垄断控制销售是造成部分原料药供应紧缺和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在3月4日召开的第十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也有参与会议的业内人士提出应降低原料药市场准入门槛,拓宽药用原料供应渠道。 

  在论证2013年“皮质激素类原料药技术改造升级和扩产项目”终止理由时,天药股份提到了原材料成本等因素叠加的影响。例如,2013年末至2014年,主要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上升,挤压皮质激素原料产品的利润空间。天药股份认为,为节约公司成本、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考虑目前市场状况和公司自身情况,决定终止上述项目并将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

  这一方案目前仍需天药股份股东大会通过。即便完成此次募资用途的变更,天药股份在收购金耀药业的配套计划中,仍有1亿多的资金缺口等待补足。记者试图询问后续处理方式,但截至发稿未获公司回应。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