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地产总经理:公司股价理性回归已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商地产总经理:公司股价理性回归已合理

  本报记者 徐广蓉 

  3月17日,招商地产停牌,增发80亿的提案得到股东大会高票通过,董事总经理林少斌表示,对增发有信心。

  3月14日下午3点,在蛇口新时代广场10层办公室里,林少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招商地产的增发形势以及未来业绩作出回应。

  增发80亿的道理

  《21世纪》:现在谈再融资色变,尤其是“平安事件”出来以后,您觉得目前再融资最大的困难在哪里?是在管理层还是投资者?

  林少斌:最关键的还是投资者的支持。我们要做好和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对于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的事情,投资者一定会支持的。

  招商地产在市场上融资金额并不多,从历次融资看,大股东参与的比例一直很高。除去大股东参与的部分,公司上市以来在市场上的融资额才22亿,而公司累计分红总额达到7.28亿,给予了股东良好的回报。在投资者、公众和监管层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形象,我们是一间讲诚信、务实的公司。

  从招商局集团整个来看,招商局现在三大核心产业,我们算是其中之一,2006年招商局净利润是56亿元,2007年逾百亿元,而招商地产2006年占招商局集团净利润的4%,2007年占6%。从这个数来说,从4到6我们好像是增加了,但是在三大支柱里,很惭愧,我们所占比例太小。我们希望取得良好的业绩,真正成为支柱产业。

  2006年发行15.1亿可转债,规模不大,主要是与当时公司的项目储备规模和分布情况相适应。去年,公司向大股东定向发行23亿,通过此项融资举措,大股东实现了对公司持股比例的提高,持股比例从股改后的38%上升到50.8%,同时优质投资型物业和土地的注入为公司做大做强夯实了基础。目前,公司启动80亿再融资,募集资金一部分购买大股东的优质土地,另一部分投入公司的部分自有项目,符合公司一贯稳步发展的风格。

  《21世纪》:增发以后,招商地产的资产变化怎么样?

  林少斌:我们以2007年的业绩模拟了一张资产负债表,如果这80亿能够增发成功,总资产净资产的规模将从250多亿增加到300多亿;净资产从90亿增加到170亿;同时,负债率也大幅下降。应该说这次增发之后财务状况会更加稳健,债务融资的空间和未来发展扩张的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2008年预计回款100亿

  《21世纪》:招商地产已经公告2007年业绩,去年招商地产业绩较好,净利润增长83.38%。今年是否能够维持这种增长速度?

  林少斌:2008年我们会有不错的增长。2007年新增项目有14个,新增土地储备447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土地成本都比较低,其中低容积率房屋用地面积为100多万平方米,利润率还是会保持一定的水平。

  2008年,预计19个项目销售超过75万平方米,预计回款100亿元。

  《21世纪》:去年,深圳区域对公司的贡献大约在36%左右的利润,是贡献较大的区域,除此之外就是上海。去年土地储备最大是珠三角区域,今年的结算区域主要集中在哪些位置?珠三角区域的降价情况令人担忧,会不会影响2008年的利润?

  林少斌:珠三角受调控影响较大,但现在市场需求还是很大,对于开发商来说,关键还是看定价。我们的定价策略是给买房者留有余地。

  《21世纪》:地产公司都希望能够在这个时候加快销售速度,加快资金的回笼,这样会不会影响利润的增长?

  林少斌:如果定价调低,则利润肯定是少了,但是要考虑到税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虽然很多项目没有在市场最好的时候卖出去得到最高的利润,但是我们目前的售价跟去年、前年拿地时所估计的比,已经是大幅度增长了。

  《21世纪》:珠三角这块的利润怎么样?

  林少斌:2008年珠三角主要是广州和深圳的项目结算,珠海和佛山2009年才结算,长三角三个城市都有结算,北京、天津今年也有结算面积。我自己认为深圳兰溪谷和曦城都是价位比较高的项目,所以利润贡献会比较大,到2009年,可能外地的贡献会较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地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