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房产市场不会出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广蓉

  2月28日,金地集团70多位中高层领导齐聚广州鹤山美丽的凤凰城酒店,讨论以“变革、超越”为主题的金地未来发展战略。

  “未来20年要超越过去20年。”董事长凌克在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市场不会出现“拐点”

  <21世纪>:2007年金地销售收入、利润都获得了较大的增长。2008年,在银根持续吃紧,资本市场持续调整,房地产市场也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的情况下,金地是否会改变战略,采取较为稳健或者说谨慎的方式发展? 

  凌克:我们2008年的业绩可以表现得更好。首先,2008年的销售额有一部分已经在去年实现,2007年底预收账款就有38亿;其次,金地的投资是全国性的,这种布局增强了金地的抗风险能力;第三,竞争再激烈的市场,都有赢利的产品和赢利的公司,精准的客户价值把握能力、精细的产品品质、贴心的物业管理与服务能力,是金地业绩的最根本保障。

  2008、2009年还将是我们快速发展的一年。我认为市场并不会出现大幅向下调整,不会出现“拐点”,所以我们会继续坚持以快速周转为特点的发展模式。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近期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局部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繁荣的大趋势不会动摇。

  在调控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不会再出现爆发性的增长,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以较为平稳的方式进行增长。在具体的战术动作方面,金地可能需要适应形势做一些调整,比如更加关注一次置业者的需求,更大比例地进行精装修,调整投资节奏等等。

  <21世纪>:金地2007年底未结算的项目资源达1136万平方米(权益建面9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但2008年计划开工261万平方米,比2007年243万平方米开工面积只增长了7%,请问为何做此安排?与公司“快速滚动开发、多元化及时融资”的发展战略“是否相符?

  凌克:2006年,金地的新开工面积只有71万平方米,而2007年这一数据达到了243万平方米,增长三倍多,实现了一个跳跃式的增长。这是金地”快速滚动开发“战略在2007年得到充分执行的成果。同时,由于能尽早开发的项目,大多已经在2007年开工建设,因此,2008年度金地新开工面积数字的增长并不多。但是从三年平均看,甚至再过一两年,从五年平均看,金地新开工面积的平均增长速度还是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从另一个角度看,2008年,金地的在建面积将近500万平方米。截至2007年底,我们未开工的项目有12个,而这12个项目,在2008年都已列入了开工计划,也就是说,2008年,金地所有项目都处于在建状态。

  <21世纪>:2008年计划竣工的面积主要分布在广东(约67万平方米)、上海(约29万平方米)、武汉(约25万平方米)、北京(约18.6万平方米),其中,广东、上海、北京的竣工面积约占总竣工面积的62%,在广东地区和一线城市处于销售观望和房价下调的情况下,这种布局是否会对今年的销售业绩不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