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地产增发80亿欲解新项目资金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9:39 华夏时报

招商地产增发80亿欲解新项目资金压力

  将用于收购土地及投资房地产项目

  本报记者 慈冰 北京报道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地产”)(000024)成为春节后第一家公开增发的房地产企业。

  2月20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向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A股,预计募集资金额不超过8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拥有的6宗土地使用权,及投资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招商地产由于新开工面积巨大,所形成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而其也正在通过增发及融资来寻求多方支持。

  增发及项目激励并行

  在招商地产2月20日公布的增发公告中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收购土地使用权及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分析认为,6宗土地使用权合计建筑面积约34万平米,楼面地价较市场价格低,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房地产主业的支持。

  这些项目总投资约为171亿元,按照计划,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不能满足需要的部分,招商地产将自筹资金解决。

  据了解,招商地产此次增发的最终发行数量还没有确定,但将以一定比例向公司确定的全体A股股东优先配售。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A股股票的均价。

  东方证券有分析师乐观地认为,招商地产此次公开增发将加快公司的业绩增长。

  按照他们的分析,2007年底,招商地产推出了项目激励试行办法,以激励各项目缩短开发周期、加快销售资金回流、加速资产周转、节约成本费用。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分析师薛和斌表示:“根据我们1月份对招商地产南京公司的调研,南京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大部分在2008年出售,如果出售成功,南京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20亿元,公司业绩增长可能不断超预期。”

  对于2008年的发展,招商地产表示,一方面,公司将加大包括资金、土地资源获取力度,并在合适的时机进入有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同时积极寻找战略合作机会有效分散风险。另一方面,公司将密切关注经营效率,提高投资效率和运营效率。

  2007年,招商地产完成营业收入41.12亿元,营业利润13.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6%、76%和83%。

  资金缺口达25亿元

  但也有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在赞叹其在2007年土地市场上优异表现的同时,对招商地产日益绷紧的资金链条提出了担忧,“它们去年拿了太多的地,今年资金吃紧了,在它们增发和年报里的内容,对2008年市场的判断上,降低风险是主要的内容”。

  2007年,招商地产在土地市场上可谓是霸气十足,项目开发资源继续增加,先后在深圳、佛山、番禺、苏州、上海、重庆以及漳州取得14个项目共447.53万平米的土地储备。

  经过2007年一年的投资,截至目前,招商地产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同时发展,有58个项目同时进行,总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543.74万平米。

  但是,连续购入大规模土地必将对招商地产的资金链条产生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招商地产购地的资本开支达48.22亿元(未计算新设项目公司及增资投入),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仅为5亿元。

  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曾对媒体表示,2007年招商地产资本开支缺口达25亿元。据他介绍,招商地产项目运作资金支持一部分来自增发之后大股东现金支持;一部分寻求银行贷款;还有一部分准备以合作开发形式解决。

  2007年8月,公司成功向大股东蛇口工业区定向发行股票1.1亿股,共募集资金23亿元。这一部分资金缓解了招商地产的燃眉之急。

  但证券分析师指出,从财务数据来看,招商地产因新增加项目数量大造成了短期偿还债务数量大,招商地产在努力改变快速扩张带来的资产流动性差的问题。

  对此,招商地产在年报中指出,在发展中招商地产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谨的态度,对区域的选择和项目的确定都充分考虑规避和控制可能的风险,充分考虑公司的区域管控能力。

  据了解,目前,招商地产还在与国外基金、投资机构及房地产公司进行多层次的接触和谈判,以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地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