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200亿增发定调 花旗增持态度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3:31 经济观察报

浦发200亿增发定调花旗增持态度不明

  安士莲 张东红

  2月27日晚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60000.SH)公布26日董事会决议及2007年年报,成为国内最先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其增发方案也终于揭开面纱。

  董事会决议称,采取网上、网下定价发行的方式,向市场公开增发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同时,还公布了每10股派送3股,现金股利1.6元人民币(含税)的分红方案。

  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对本报记者说,“现在还不能确切地说8亿股对应多少融资金额,因为公开增发是要看市场的价格。按照目前的情况应该是200多亿,至于多出多少,还要看届时的市场状况。”

  浦发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54.99亿元,同比增长63.86%。这份亮丽的年报让浦发银行次日股价逐渐回调。国金证券2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浦发2008年的目标股价约为55.51元。2月29日,浦发银行股价收于42.13元,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24%

  增发 一次管三年?

  浦发银行目前已经确定三家承销商参与本次增发:中信证券、UBS(瑞银)以及国泰君安。

  沈思称,“8亿股是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发展规划的要求和监管层的要求,经过认真的审议确定下来的。”

  沈思说:“银行的发展需要充足的资本,这不仅是银行发展的需要,也是监管的需求。简单地说,你没有本钱,怎么做生意?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所以当你的业务发展或者生意做大时,就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提高绩效。”

  浦发银行年报显示,2007年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01%。国金证券推算这次融资的规模约在250亿元,若以此计算,浦发2008年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1.5%,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91%。

  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则认为,浦发的这次增发,让该行失去了估值优势。但是他仍看好浦发2008年的增长趋势,他认为,“在税改和高拨备的双重利好下,浦发有望成为08年盈利增速最高的上市银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次增发,能够满足3年以上的银行发展需要。”

  上述业内人士称,由于增发的成本比较高,所以不可能每年都增发。在增发额度上,如果融资太多,虽然满足银行发展的时间可以比较长,但是,将会一次性摊薄每股收益很多,导致短线投资者信心不足,造成市场波动。如果增发额度太少,则很快又会让资本充足率不足,跟不上发展需要,又要增加增发次数,导致费用增加。

  该人士还说,如果长期持有股票,则增发对股价就不会有影响,而浦发银行每年都能保持50%以上的利润增长。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告诉记者,大多基金公司都有配置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股票,至于到时候是否购买浦发银行的增发股票,则要看市场的变化而定。

  关注监管层态度

  但是一切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

  沈思坦言,“所谓能够发行,首先要能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这次董事会通过的增发决议还要经过3月19日的股东大会同意,之后上报证监会。

  2月25日,就在浦发银行召开董事会的前一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近期市场的“再融资”现象作出表态。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该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实际,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此外,证监会发言人还表示,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

  沈思说,“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理解。”

  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银行要发展,都存在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而通过增发A股是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有效办法。

  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如果监管层不批准增发融资,银行的发展将会举步维艰。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认为这是一个“心理按摩”。他在做客和讯网访谈时说,“按摩是哪儿痛按哪儿,大家对融资有担忧,证监会就会对融资问题安抚一下。”他认为这是证监会在关注股市当中的资金净流量。

  对于审批通过以及具体的增发时间,沈思表示他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你知道监管部门的审批本身就是一个详尽的、完善的流程。从我们主观愿望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快一点,但是客观上到底怎么做,我们还是要遵照监管部门的意见。”

  接近浦发银行人士表示,增发的最快时间,需要依赖于股东大会召开的情况,以及市场的变化等诸多因素。

  花旗增持态度未定

  这次增发的一个悬点在于,花旗是否增持。花旗目前持有浦发银行不足3.78%的股份,与增持至19.9%的理想尚有很大的差距。

  沈思表示,“花旗银行增持浦发股份的意愿是始终存在的,但是具体这一次要不要增持,还要看花旗的想法。”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这完全由花旗自己决定,但是如果价格太高,花旗未必愿意。花旗去年的亏损,也使它提高浦发银行持股比例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

  截至记者发稿前,花旗始终未表态。但是无论如何,作为浦发银行战略投资者的花旗都是浦发 “国际化”战略的一张牌。

  27日,浦发银行召开董事会之后的一天,在事先未作任何声张的情况下,与花旗签订了投资银行业务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沈思告诉本报记者,这一次签订的备忘录,是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合作的方向,在管理和技术上的合作,比如今后可能是客户共享、借鉴并引进国外投行的经验。主要还是希望发展浦发的投行业务。

  业内人士也认为,由于增发的成本比较高,所以不可能每年都增发。作为银行来说,将通过参股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逐渐开展中间业务来赚取利润。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