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乱杀之后基金筹划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23:21 经济观察报

  赵娟

  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在年初的策略报告中对金融板块的判断过于乐观,而银行、券商、保险板块至今跌幅居前,正是基金“修正”其投资策略所为,但对进入板块一轮“乱杀”过后,也导致基金业绩大幅缩水。

  在经历了20多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2月26日后,部分金融股开始有翻红表现,市场普遍认为金融板块基本面尚好且已处于被低估的安全边界,有卖方分析师开始逐家向一些基金公司作路演,推荐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可能开始酝酿新一轮吸筹,而作为权重股金融板块的走势将直接牵动着大盘。

  乱杀金融股

  年初,机构2008年策略报告中,多数都将金融板块作为首推板块之一,当时的判断依据主要是在人民币升值、内需拉动等投资主题下,银行等金融股业绩预期较为明朗,景气趋势相对明确。

  然而这种推荐却遭受了挫折。2008年金融板块未能继续上演其在去年四季度稳定大盘的角色,反而在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大。Wind数据显示,1月中旬至今,银行板块跌幅超过23%,而保险和券商板块均超过33%。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潘江坦言,低估大小非解禁的市场影响以及宏观调控的力度导致机构一度对金融板块过于乐观,而后又盲目杀跌。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伟奇也修正了年初的观点,指出当时的推荐理由更多的沿用银行业绩增长超预期、估值相对安全的逻辑,而忽略了宏观环境变化所导致的市场预期变化,但仍然维持对银行业基本面的判断。

  正是基金的“出尔反尔”,导致整个金融板块成为市场领跌的重灾区。Topview数据显示,1月份最后十个交易日,基金净卖出最多的即券商、保险和银行板块,共卖出98.7亿元人民币。而自1月15日-2月22日,在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个股中净卖出基金席位均高达数十个。

  据悉,北京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在1月大幅减持金融股。有数据显示某基金公司曾在半个月内分别2次减持招商银行中国太保,3次减持华夏银行,5次减持浦发银行,7次减持海通证券,业内人士称,这样“打包”抛售金融股的现象并不在少数。

  益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熊伟表示,由于担忧紧缩货币政策上半年不会放松、经济增速回落导致银行2009年不良资产率增加引发的净利润增速下滑,以及二级市场震荡加剧影响保险业的投资收益及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等,这些市场预期的变化导致金融股被基金乱杀。

  而基金对金融股的乱杀,也拖累其净值大幅缩水。在这轮下跌中配置金融股较多基金损失较大,例如四季度持有较多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中国人寿的诺安基金,以及持有较多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的景顺长城基金,今年以来其业绩表现不佳。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对金融股配置较高,损失也很严重,截至2月27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15只指数型基金净值今年平均下跌12.27%,在各类基金中跌幅最大。

  据了解,目前,大规模基金的仓位大致在75%附近,其中包括波段性操作部分,另外25%左右的闲置资金多在打新股。

  新一轮吸筹?

  在基金公司和券商分析师修正对金融板块看法的同时,市场普遍认为金融板块已经被低估,上周,有知名券商分析师开始再度逐家向一些基金公司作路演,推荐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从2月26日起连续四天,银行、保险、券商等大市值板块一度在盘中出现领涨,机构资金出现回补这些超跌品种的迹象,虽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但人气已显露出回暖苗头。不少基金公司投研认识表示,金融板块已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而作为大盘蓝筹股,金融板块一旦触底其启动将敏感地牵动着整个大盘。

  日前,转投私募的原嘉实明星基金经理王贵文首次公开亮相即乐观预测4100点附近正是市场的底部。

  但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炫认为,震荡行情还没有走完,市场是否走进上升通道尚不确定,待一、二季度宏观经济相关数据出来,市场才能形成共识。而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筹码的集中释放对于场内资金压力尤为沉重,市场长期处于弱势之中,短期没有筑底趋势,反弹定难以立即展开。

  虽然目前基金公司对市场判断分歧很大,但基金之间的夺食战其实早已开始,前期的优质品种如农业、化工等板块中较好的筹码已被一些机构拿在手中,而另一方面,大规模基金在中小盘股机会中难有作为,有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股的潜动也许是机构酝酿新一轮夺食的开始。

  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已经从34元附近持续买入基本面较好的招商银行,他认为前期金融板块的利空已被放大,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现在可以“买套”了。

  但王贵文认为,市场的机会目前仍在中小盘股,金融板块等大盘股可能会在下半年有所启动。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对金融股也有不同意见,有基金经理看好,也有看淡。”

  国都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短期内金融股出现上下拉锯态势的可能性较大,主要是由于机构与有减持意愿的财务投资者型 “小非”间的博弈,强市中,机构都希望将筹码集中在自己手中,而在弱市中,“小非”高位套现则可能导致基金来承接。有基金经理表示,等解禁完成再参与相应个股相对更安全。

  而熊伟表示,无论是金融股还是整个市场,进入真正的上升渠道还需要一定的契机,例如宏观调控政策的放松,股指期货的推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政府挺市的实质性措施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