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增发规模缩至200亿 将调拨利润弥补资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48 证券日报

浦发增发规模缩至200亿将调拨利润弥补资本金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2月28日,浦发银行披露2008年年报,称拟公开增发不超过8亿股的再融资方案,这个最终出炉的方案较之前市场预期的10亿股有较大变动。

  昨天晚上,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最终我们(增发)的实际规模可能就是200多亿。”并且提道:“除了用再融资的方式弥补资本金,我们还将用自己的利润弥补。”

  资本充足率将达12.8%?

  此次并非浦发银行首次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多年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直在警戒线上起伏徘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中期,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01%,随后,在2006年11月16日,公司增发新股439882697股,每股发行价格13.64元,扣除发行费用,实际募集资金59.10亿元。该次增发所得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提高了公司的资本充足率。根据2006年年报显示,年终资本充足率达到了9.27%。

  历史重复再现,2007年中报显示,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次跌至8.46%,在接近年底的12月28日浦发银行发行60亿次级债,次级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全部计入公司附属资本,提升公司的资本充足率。

  2008年2月28日,浦发银行发布2008年年报,年报中显示资本充足率已达到9.15%,其中资本净额503.74亿,加权风险资产净额5507.77亿。记者发现,如果除去2007年底发行的60亿次级债,浦发银行年终资本充足率仅为8.06%,2007年底次级债的增发显得至关重要。

  浦发银行有意继续补充资本净额以提高资本充足率,然而,其附属资本与核心资本的比率已高达83.6%,根据巴塞尔协议,附属资本不得高于核心资本的100%。通过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空间显然已极为有限。

  2月27日,浦发银行晚间发布董事会决议,称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8亿股。与此同时,该行拟实施10送3附属资本不得高于核心资本派现金股利1.6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意味着除权后该行二级市场股价将相应下降。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如果浦发银行意欲通过公开增发使资本充足率达到11%,则需要筹集102亿左右的资金,如果发行200亿则可使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升至12.8%。

  最终融资规模200亿?

  浦发银行究竟将融资多少?这将取决于其期望资本充足率达到怎样的标准。

  对于浦发银行增发后,资本充足率讲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沈思并没有给记者明确的答复,但目前来看实际规模为200多亿无疑。

  而浦发银行的另一位高层谈及增发规模时,则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此次增发总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嘛”。

  显然9.15%的充足率已经满足巴塞尔协议的规定。有行业分析员初步测算,200亿的资金到位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将由2007年底的9.15%上升到12.8%左右。

  沈思向记者表示,除了用增发筹集的金额弥补资本金,还将用利润所得弥补资本金。

  根据浦发银行2007年年报披露,2007年度浦发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99亿元,同比增长63.85%。显然,再加上净利润对资本金的弥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远远超过国家警戒线。

  华泰证券研究员对记者解释说,此次浦发银行的融资计划,很可能是为了以后年度补充资本金的需要。

  沈思也告诉记者,此次增发计划是个三年的规划,不仅仅是为了2008年一年弥补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也为了2009及2010年的资本金做准备。

  但上海会计学院一位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浦发银行融资规模缩至200亿的消息,认为不排除浦发银行借此再一次放风试探。但这位老师也说,根据国际银行通行标准,12.8%的资本充足率完全能支撑银行的资金流动处于非常优良状态,过高资本充足率并不是好事,因为相应会增加银行资金运营成本。

  “估计监管层最终也最多批准浦发银行200亿融资计划,但也不排除融资额在此上下浮动。”

  对于市场传闻不知?

  据了解,3月19日浦发银行将召开股东大会,在这次会议上最终发行数量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人根据具体情况协商确定,最终融资规模也将有赖于市场状况及时机的选择。

  记者问沈思对于股东大会通过增发议案是否有信心,沈思笑着说,“我希望投资者都能够理解和支持。”

  日前,记者曾在《浦发银行再融资探疑》中质疑浦发银行是否存在泄露增发消息的嫌疑,在市场上引强烈反响。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沈思表示,“我们肯定没有(泄露消息的问题)”,他解释说,“市场传闻和董事会的决议大相径庭,市场上说400亿或者500亿,但是最终我们的实际规模却没有那么多,可能就是200多亿。”

  而对于为何在增发议案公示之前,市场有所风闻,从而引起股价的巨大波动,他表示,“我们没有泄露消息。至于市场传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南开大学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万国华教授听闻沈思的解释后,表示:作为公司主管信息披露事务的高管主观上那样认为本无可厚非。但这里必须注意几点:其一,“市场传闻和董事会的决议大相径庭”,并不能否认再融资消息披露之前,浦发银行拟议中的再融资事项被讨论过。如果从公司治理角度看,应该是公司管理层先草拟一个议案(书面形式)或意向意见(口头或书面形式),然后再上报董事会决议,再报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其二,“市场传闻和董事会的决议大相径庭”,也不能否认浦发银行拟议中再融资消息在合法正式披露之前已被泄漏的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