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线激辩:浦发融资多少比较合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火线激辩:浦发融资多少比较合理(2)

  机构:融资140亿比较合理

  电话会议上,浦发银行还向基金透露出想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的意愿。

  新年伊始,公司董事长吉晓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该行驻香港代表处目前正积极申请升级为分行,以便在当地开展业务。在浦发银行2006-2010年五年规划中,海外扩张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香港银行的资本杠杆比例都很高,达到7%以上的在多数。”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会基金人士表示,拿资本杠杆比例这个指标来说事,完全是公司的一个借口。国内外银行的差距是巨大的,弥补其中的鸿沟要靠多年的努力,不能业务发展上采用粗放的模式,再融资规模上又向“国际标准”看齐。“再融资不是改变现状唯一的手段,也不应当是唯一的手段。”

  会上,地处南方的一家基金公司根据自己研究员的估算,提出了140亿的再融资规模。这个提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认同。

  基金公司人士介绍,140亿的再融资,在贷款规模增速两年维持13%左右的水平上,足以使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在2年内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以上。而根据浦发银行自己的测算,资本充足率高达12%。对比海外优质银行,其比例一般在10%左右。

  “汇丰银行近年来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在5%以上。”汇丰银行资深银行人士表示,资本充足率在银行的经营中起到双面作用,太低了说明资产质量不好,太高了则盈利能力不高。

  他认为,2008年管理层实施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贷款的扩张受到了抑制。如果这时商业银行大规模进行股权融资,很容易面临股本扩大,而盈利跟不上的窘境。每股盈利大幅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这对于全体股东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好消息。

  重仓浦发的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浦发银行上市8年间,净资产规模只有280多亿,如今,一次就要再融资接近250个亿,让人感觉是想一口气吃个胖子,同时,感觉公司对未来的市场很没信心。

  2月25日,也就是浦发银行此次董事会召开前一天,广发、易方达等机构投资者在上海和该行高管进行了沟通。机构提议缩减融资规模并建议采用送股的方式,以增加流动性和投资者参与度,若总融资规模不变,机构也建议浦发银行采用分批分次的方式,并辅以发行可分离债等方式。

  浦发银行高管则回应称,银行目前缺核心资本,发债只能补充附属资本,因此必须增发新股计入核心资本,鉴于目前前几大股东不参与定向增发,所以就选择了公开增发的方式。

  汇丰银行资深人士表示,在银行业绩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单纯采取股权融资,而且由流通股股东承担融资责任的情况比较少见。

  按照常理,出现了资本金不足的情况,控股股东理应首先向上市公司补充资本金。但在这次再融资中,前几大股东均不参与定向增发。

  汇丰人士指出,控股股东是最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控股股东缺席而改由流通股东买单,是否存在着公司资产有重大损失的嫌疑。

  谈到下一步的市场操作,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明确表示,“我们不是不支持浦发的扩张,而是希望公司能循序渐进,根据自身的实力一步步做大做强,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 

[上一页] [1] [2]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