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成老赖?被限制高消费后,罗永浩收购苹果的闹剧该怎么收场?

老罗成老赖?被限制高消费后,罗永浩收购苹果的闹剧该怎么收场?
2019年11月03日 23:53 江瀚的视野

原标题:老罗成老赖?被限制高消费后,罗永浩收购苹果的闹剧该怎么收场? 来源:江瀚的视野

说到罗永浩,相信每个人都会给他很多的标签,有最好的新东方老师之一,最有名的现场相声演员,当然还有一个标签最失败的情怀手机制造者,曾经风头无二的罗永浩如今却成为了老赖,老罗成了老赖,他收购苹果的闹剧该怎么收场?我们该怎么看待罗永浩?

一、老罗成了老赖?

11月1日,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限制消费。限制消费令颁发的日期是2019年10月30日。限制消费令显示,丹阳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09月04日立案执行申请人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法院对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罗永浩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而罗永浩很快就高调回复,罗永浩撰文《一个“老赖”CEO的自白》回应被执行强制限制消费令,他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其中自己签署了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

关于债务,罗永浩称,过去的10个月里,锤子科技已经还掉了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个人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最后,罗永浩称锤子科技也会继续做下去,未来的产品也许不能用“smartisan”品牌,也许不能用“坚果”品牌。此外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其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二、老罗的闹剧到底该怎么看?

其实,如果我们把时间放到多年以前,相信大家都会知道罗永浩这个人,不过当时的罗永浩并不是什么手机企业的掌门人,他最著名的身份应该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根据启信宝的数据,在新东方群星璀璨的英语老师当中,罗永浩纯纯粹粹是个异类,他既没有名校毕业的高文凭,也没有出国留洋的海归背景,他甚至连高中都没有念完,但是就是这个高中肄业生,却通过坚持不懈给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写信获得了新东方的试讲机会,凭借自己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获得了新东方学生们的好评,从而成为了罗永浩从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培训老师到知名网红的蜕变。

2006年离开新东方之后,罗永浩其实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折腾,开创牛博网,开办自己的培训学校,然后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出书,老罗实现了从一个英语老师向全国知名互联网意见领袖的发展,如果老罗就这么发展下去的话,他将有可能成为著名的互联网意见领袖,可能会通过他幽默风趣的风格在互联网上一呼百应,不过老罗明显选择了一个不一样的道路,这就是去发展他的手机江湖。

2012 年5月,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之后推出了一系列锤子手机,平心而论锤子手机做的并不差,特别是锤子科技的操作系统堪称是最符合中国人使用需求和审美的操作系统,可见罗永浩在科技领域并不是一无是处。

但是,七年过去了,从锤子手机到坚果手机,再到如今成为老赖,罗永浩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可以分析一二了:

首先,做手机不是办培训供应链管理老罗并不擅长。其实,我们看老罗一路的发展历程,其实老罗都是在做一个互联网营销的发展体系,老罗在新东方当培训老师并不是以自己教学生教的多么好闻名,而是以新东方最网红的老师出名,可以说是对自己的自我营销。无论是之后的创办学校,或者出书演讲,老罗可谓是深谙互联网时代自我营销和销售的典范,包括锤子手机时代,老罗种种似乎荒诞不经的豪言壮语,但是在相当程度上都保持了自己互联网营销高手的形象。但是做手机毕竟不是互联网营销,营销虽然重要但手机的品质更重要,老罗并不擅长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我们看到锤子手机始终存在不同程度的供应链管理问题,由于品质管理的缺失成为了锤子手机的根本性弊病。

其次,卖情怀永远赶不上实际性价比。老罗在卖手机的时候其实主打的是情怀牌,但是众所周知,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卖情怀?基本上情怀系列的产品都是价格不高,有一定历史内涵的产品,价格不高从而拥有一定的情怀定价,这几乎是所有情怀类产品的共性特征。但是手机却不是低价产品,可能一时半会有些人会为老罗的情怀买单,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消费者买手机都是关注性价比的,光有情怀没有实际性价比的产品,最终都会被市场所淘汰,锤子手机可谓就是这样的存在。

第三,老罗应该学会先低调再宣传。老罗因为太过擅长宣传,所以几乎很多东西还没个影子就已经被他吹上了天,无论是各种款的手机或者硬件产品,包括当年的子弹短信,在中国有句话叫做枪打出头鸟,虽然老罗的宣传机器发动起来可以让所有人的目光第一时间聚焦到产品上来,对于产品销售的好处自不必说,然而问题却是老罗的产品吹得虽好却问题多多,最终的结果就是当所有人都拿着放大镜甚至显微镜来看这些产品的时候,产品的各种问题都将无所遁形,这就是老罗的失策之处。

其实,看到老罗的那封公开信,每每让人有眼眶湿润的感觉,的确从老罗的经历来看,老罗堪称一个悲情英雄,空有满怀热情,空有一腔抱负,奈何自己“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实在是有些让人感慨万分,只是老罗应该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弊端好好想清楚,相信”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老罗能否东山再起就看他自己了。

罗永浩 锤子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