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上半年又亏5.6亿,用户补贴减少,日均使用时长下滑

趣头条上半年又亏5.6亿,用户补贴减少,日均使用时长下滑
2019年09月05日 17:23 市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趣头条上半年又亏5.6亿,用户补贴减少,日均使用时长下滑 来源:市界

作者 | 市界 杨丽雪

编辑 | 老拿

9月4日,趣头条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趣头条营收13.859亿元,较上年同期4.814亿元增长187.9%;净亏损5.613亿元,较去年同期2.118亿元增加265%。

(图为趣头条自上市以来净利润情况)

在用户上,第二季度,趣头条综合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19亿,同比增长250.2%,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60.0分钟,较去年同期47.0分钟同比增长27.5%。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5000~6000万的日活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趣头条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较上一季度62.1分钟同比下降3.4%。这已经是趣头条日均用户使用时长连续两个季度下跌。

这与趣头条减少用户补贴有关。 报告显示,趣头条已经在减少对用户的补贴力度,这导致二季度日活用户相比一季度增长近乎停滞。

据第一财经援引趣头条内部人士消息称,现在的趣头条在试图“撕掉low资讯”与“补贴”的标签,带动内容与商业模式的健康持续发展,但显然过程中存在阵痛。

趣头条CFO王静波此前曾表示,如果要加快用户增长,用户的获取成本就会进一步提高,一旦减少补贴,用户增长或将放缓。

趣头条在2016年6月喊着“看资讯赚钱花”的口号上线,曾砸重金放在用户补贴上。到现在为止,趣头条APP在应用商店的介绍仍为“看资讯赚钱花,趣头条狂撒现金等你来,邀请好友一起玩更有现金奖励”。

据趣头条CFO王静波此前在“决战港股2018——50海外投资系列峰会”上介绍,趣头条未来的竞争力来源之一是用户增长。她称,趣头条的获客模式主要是“用户介绍用户模式” 。“我们一开始非常专注用户介绍用户的模式,他们推荐会有积分奖励,这样获得的用户才可以。”王静波说。

趣头条通过内容和积分来留住用户。王静波在峰会上称,用户帮趣头条介绍用户就会有积分奖励,除此之外看趣头条APP本身也会有奖励,这就形成了非常有趣的游戏化的体验。这有助于用户的留存。

面对业绩连年亏损的质疑,王静波在峰会上曾表示,如果不看获客成本,趣头条整体上是盈利的。在王静波看来,获客成本算是资本支出,不是驱动当季的收入,而是“驱动未来发展规模的”,“它其实跟收入没关系”。她称,将来趣头条用户达到一定规模时,收入将翻番,但是用户增速会相对放缓,“现在的成本是这个超高速增长的阶段不可避免付出的成本”。

王静波认为亏损本质上是时间差,“我花约7块钱获取一个新增装机,每天一个DAU赚5毛钱,给用户的积分大概2毛5吧,一个用户如果能活跃27天我就回本了,我获得一个用户6个月后是可以赚回来的”,“报表上只要获得一个用户,这6块7毛5就进成本,但2毛5的是未来六个月才赚回来的,这是一个时间差的问题。”王静波在峰会上表示。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2日,趣头条的运营主体之一——上海趣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3亿美元增加至6亿美元,这也是其两年来第四次增加注册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APP由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于2016年6月上线,是一款“新形式的资讯阅读软件”。趣头条曾在2018年3月获得包括腾讯、小米、尚珹资本、顺为资本、华新致远等在内2亿美元的投资。2018年9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趣头条APP在华为应用商店有6亿次的下载量,在应用宝商店已经有2.8亿的下载量。

据悉,2019年8月22日,趣头条子公司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趣头条成为了上海首家获得该许可证的民营移动内容聚合平台。

趣头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