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OV血战618:大厂厮杀,用户狂欢?

华米OV血战618:大厂厮杀,用户狂欢?
2019年06月19日 11:03 36氪

  买手机“等等党”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在这个持续近20天的“6·18”期间,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在内的手机厂商们不仅带来了5月密集发布的新机,还屡次上演新机上市不到1个月官方自行降价的“自损式”促销。

  6·18作为上半年规模最大的一场促销活动,从京东6月1日至18日的手机销售排行中,或许能看到2019年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冰山一角。

  根据京东618竞速榜整理

1、大厂突进,小厂退散

在品牌累计销量和累计销售额两个维度,华为、荣耀、小米、苹果四大品牌依然保持前四,其中荣耀已经宣称连续5年获得京东6·18冠军(前几年统计维度略有不同)。

小米、华为、苹果也只是座次略微发生改变,更明显的变化则在于5~10名,往年能凭借性价比或品牌特色在销量排名上占据几席的二线品牌被拉开更大差距,魅族从一年前的销量第5跌至销量第10,联想、360、诺基亚则跌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回归的realme,销量、销售额齐头并进的一加以及主要销售老人机的飞利浦。

2、性价比成为标配,但只有性价比还不够

和2018年类似的是,在最终的手机单品累计销量上,依然有大量售价较低的产品进入前十,包括荣耀畅玩7、畅玩8A、畅玩8C、红米6A等,不过受益于大幅降价的刺激,iPhone XR、iPhone XS Max两款高价产品同样进入前十,这或许说明苹果在过去一年中国区iPhone销量下滑,定价策略不符合用户预期是主要原因之一,当iPhone价格降至合理水平(比官方定价低1000~2000元),iPhone依然有比安卓旗舰机更强的吸引力。

根据京东618竞速榜整理,“新机”指2019年发布的机型

  如果单独列出进入单品累计销量排名前20的2019年新机,同样是被头部厂商垄断,其中仅有的两个“非一线品牌”产品,一加7 Pro、realme X也背靠OPPO的供应链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款2019年发布的新机中,除了荣耀20i和华为P30系列之外,几乎全部都是各价位较高性价比的代表,但决定其竞争力的则是来自性价比之外的配置,比如一加7 Pro的90Hz 2K屏,OPPO K3、realme X的升降前置摄像头,vivo Z5x的超大电池等,以往只有性价比标签的红米K20 Pro和红米Note 7 Pro反而成为没有特色的两款。

3、“等等党”迎来胜利,但厂商们的下半年将更加惨烈

由于在年初就已经可以预期到,为了迎接“6·18”、毕业季等促销期,以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加剧,手机厂商们将在上半年进行新一轮的新机发布和旧机降价,因此也出现了一大批持币等促销的“等等党”,但出人意料的是,在6·18中,不仅包括iPhone、小米MIX3、小米8在内的老款机型迎来较大程度的降价,就连一加7、魅族16Xs、红米K20 Pro这样上市时间最多1个月的新款机型也在降价。

以红米K20 Pro为例,其2499元的版本在6月18日当天突然宣布降价200元促销,这距离其正式开售不到20天,如果按小米2018年年报中硬件净利润率不超过1%来计算,每卖出一台2299元的红米K20 Pro,小米要亏损175元。

对于持币待购的“等等党”来说,手机降价是好事,但新上市的手机就要靠降价来争夺用户,这显然不是厂商们的主观意愿。在这次的京东6·18促销中,一加7 Pro用仅次于华为P30 Pro的安卓旗舰机销量证明了,用户不是缺钱买高端机,而是市场上缺少有足够长板的好产品,给下半年的小米MIX4提了个醒。

而在红米K20 Pro接过“对抗荣耀”的大旗后,小米9也缺席了销量榜单,仅有小米8青春版和小米6X两款“清库存”意味的旧机型上榜。今年在线上猛冲的OPPO、vivo也有K3、Z5x这样的千元机上榜,而高端的Reno、iQOO想复制一加在线上的成功,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相较于线上市场直接用产品和价格说话,OPPO、vivo更需要处理的,恐怕还是偏线上机型(如K3、Z5x),与偏线下机型(如A9、Y3)之间配置、价格、渠道的错位关系。

华米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