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嗅 | 爱奇艺:互动一个未来

虎嗅 | 爱奇艺:互动一个未来
2019年05月20日 23:10 爱奇艺行业速递

  via 虎嗅

  北京时间5月17日,爱奇艺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里,爱奇艺营收同比增长43%至70亿元人民币。其中,订阅会员规模同比上涨58%至9680万,98.6%为付费会员,成为推动爱奇艺营收增长的一支强劲力量,与此同时,尽管受到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在线广告仍然带来了21亿元人民币的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

  与9680万订阅会员对应的是34亿元会员收入,这意味着会员收入已经连续三季度成为爱奇艺收入来源里的第一名。

  在成绩单“官宣”后,CEO龚宇表示:

  “中国在线娱乐行业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爱奇艺有能力抓住这其中巨大的机会。”

  事实上,这家从来就不怕“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已经多次向外界证明了自己的洞察力与执行力。比如在“免费午餐”尚大行其道的2011年率先推出付费会员,比如在行业都收紧版权内容投入时,开始加大独家版权收购,比如第一个尝试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比如用小众文化撬动大众制作,用说唱点燃了网综的新热度。

  那,下一步,可能是什么?

  龚宇给出的最新答案是:互动。

  在5月9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公开了全行业首个“互动视频标准”,并计划推出辅助互动视频制作的互动视频平台,希望可以借助一套新的生产和合作的标准,从而推动互动视频进入可以产业化运作的阶段。这一次,爱奇艺又以一个标准制定者的身份站在了一个视频行业的新风口上。

  所以,互动视频是什么?

  如果有看过《黑镜》在去年圣诞节推出的圣诞特辑《黑镜:潘达斯奈基》的朋友或许能够能更快的理解,利用交互式技术与剧情设置,观影者不再是“沙发上的土豆”,而是接过奈飞递过来的“投票器”,成为了剧情发展走向的重要决策人。“我们在一条路径上的行为会影响另一条路径上的结局。”一如主人公科林在剧中的台词所说。

或许我们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一些时候,在1966年,捷克的新浪潮导演raduz cincera与vladimir svitacek 拍摄了一部名为《自动电影》的互动影片,这部影片为观众提供了红绿按钮,依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依照观众的投票决定剧情的走向......至于剧情本身是什么,似乎已经不太重要。

人们很容易给互动视频扣上“形式大于内容”的帽子,在豆瓣上,引发了激烈讨论的《黑镜:潘达斯奈基》不幸收获了黑镜系列的最低评分。打低分者,怪罪于创作者的“懒惰”,内容的创作力被大大局限, 但“粗糙”从来就不应该是拒绝新兴技术的理由。

事实上,在“让观众不再只是观察者”这件事情上,人们努力诸多。我们对选秀节目的观众投票环节早已经习以为常,弹幕也早已成为了诸多在线视频网站的必备,这些都是人们与视频内容互动的早期形态。

  2017年,社交媒体facebook还曾借由自身的社交基因推出自制综艺《makeup or break up 》,借由facebook live、投票、评论等诸多互动功能吸引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享受了更多互动社交的体验,火爆非常。

“社交性节目编排在传播上是有双向优势的,一方面让节目价值发挥到最大,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观众留存。”

一档互动社交综艺machinimal 的主编曾如此表示。

如果说游戏是沉浸与体验感、互动感最佳的内容消费形式,那互动视频可以说是在单向的传统视频与游戏之间,给到消费者的另一种选择,这意味着在竞争激烈的killing time 领域里,一个性价比更高的选项出现了——你可以享受高质量的剧情,没那么需要全情投入,但同时又可以左右剧情的走向、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没人说它代表着互动视频的最终形态,真格基金的投资副总裁关山行就曾在文章中表示:

“现在这种形态的互动视频也许会被淘汰,但视频的互动化,将是不可逆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面对视频内容的系列竞争,国内各大公司也在积极试水:腾讯发布了首款移动端互动叙事合集《一零零一》,优酷官宣了“2019第一互动剧”《大唐女法医》,爱奇艺则为互动视频的创作提供了“方法论+工具”,同时宣布即将上线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而爱奇艺推出的“方法论+工具”,让处于实验性质的互动视频进入可产业化发展阶段更进一步。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移动互联时代设备及网络的不断发展,未来将有可能产生更多更高级的互动行为,而形式改变颠覆的也不仅仅是用户的观影体验,电影电视的叙事方法也将被推演出更多的可能。你说“形式大于内容”吗?很有可能是形式颠覆内容。

  在爱奇艺目前公布的互动视频标准中,总结了三种最常用的剧本结构,也可称之为三种互动视频的能力,分别为:分支剧情结构,视角切换结构,画面信息探索结构,那么,这些落地之后有可能为视频内容平台带来什么?直接的收益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会员的吸引力

2015年,得益于彼时火热IP剧《盗墓笔记》,爱奇艺率先采用了会员抢先看的排播模式,在5分钟内便成功收获了1.6亿的播放请求。彼时,爱奇艺戳中了观众“即时性”的痒点——“我虽然能免费看,但我想早点看。”在“互动视频”带来了更多的剧情延展的可能性之后,会员的更多差异性服务也随之成为了可能。《黑镜:潘达斯奈基》中,存在着70多种剧情选择,指向7个不同的结局,如果完全完成所有结局,大概需要5个多小时,大大扩充了内容剧集本身所涵盖的信息量,而这不仅仅是意味着更多用户的停留时间、用户粘性。如果能针对会员提供特别支线内容的设置,一键查看所有结局的会员专享内容等,都能为会员加码吸引力。

二、商业化的潜力

在互动视频里,不是每一个跳出的选择题都有着直接推动剧情发展的“使命”,比如问是吃桂格牌白糖莎翁还是家乐氏香甜玉米片,这样的提问很显然成为了平台对话消费者、了解其消费数据,甚至直接商业化的可能。再进一步看,如果每一次的互动产生的数据被平台记录,大量的数据汇集可以使得所谓观众内容创作的“参与感”不仅仅在事后,而是有了倒推内容创作的可能。

再比如,借助“画面信息探索结构”,用户可以直接将画面聚焦于人物的服饰,画面同时显现其具体的信息,包括购买链接、价格等。毕竟在触摸屏时代成长起来的诸多年轻人,早已习惯了与屏幕间的互动,“如果要现在就要”的及时性需求,也让这类的商业化尝试显得颇具潜力。

三、盗版难题的解药

  龚宇曾坦言说,早年爱奇艺有两大苦,一苦支付二苦盗版,尽管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但对于视频行业来说,盗版仍旧是大敌。今年春节档,尽管“众星云集”,架不住各种盗版影片横行,造成“中国电影史上最大的泄漏事故”,累计票房损失达10亿以上。而在互动视频之后,由于支线复杂,通过录屏等手段盗版的难度大大提升,即使盗版出单一支线固定内容,伤害力也大大减弱,更重要的是,盗版无法复制互动的体验。

互动的加入让观众从被动的“看者”成为主动参与的“玩家”,并最终改写主角的命运,这将带来一种全新的娱乐体验。就像屏幕前的观众一样,他们按下了“互动视频”选择键,却并不那么确定会将剧情推至何方,然而只有当按下键的那一刻起,充满可能性的未来才被开启。

这里是爱奇艺行业交流公众账号,我们关注中国视频行业的鲜度和深度,欢迎你的加入一起做点有营养的事。关注方法:搜索公众账号“爱奇艺行业速递”,或者扫一扫。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奇艺 会员 剧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