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懵了!收购波司登、租给郭德纲?

全聚德懵了!收购波司登、租给郭德纲?
2019年12月21日 20:22 鸣金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聚德懵了!收购波司登、租给郭德纲? 来源:鸣金网

来源:21财经搜索

ID:www-21so-com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真遗憾。”

说到北京的美食,不得不提的便是全聚德的烤鸭。

曾几何时,它的门店门口,天天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

只可惜这样的繁荣景象,正一去不复返。

而眼下的全聚德,过得则是相当的糟心。

业绩颓势尽显,高管接连离职……以致于投资者们都开始为公司操起了心!

(一)

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

有人建议全聚德整合红星二锅头,成就一段“佳肴配美酒”的姻缘;

还有人听闻郭德纲的大栅栏舞台与全聚德比邻,且郭德纲有意租用全聚德大栅栏房产,于是特意留言询问租金是多少;

最绝的要属一位脑洞大开的投资者,他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询问全聚德有没有收购波司登的计划。

对于这些留言,全聚德则挑出了部分给予了回答。

其中,针对租房给郭德纲、收购德州扒鸡等留言,董秘以“公司没有此事项”给予了澄清。

但到了建议收购波司登这条时,董秘估计自己都觉得好笑,便在回答里调侃道:目前公司的鸭毛产量尚不足以支撑一个羽绒加工厂的用量。

要知道,波司登虽然成立时间远短于全聚德,但却是国内最为知名的羽绒服品牌。

从营业收入上看,截至2019年3月31日,波司登2018/2019财年营业收入为103.84亿元,净利润9.81亿元。

而据全聚德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78亿元,净利润8208万元。

另从市值上看,截至今日(12月20日)收盘,波司登市值316.19亿港元,全聚德市值31.86亿元。

显然,全聚德的实力远不足以收购波司登。

为此,很多网友甚至戏言称,两者的关系颠倒过来,波司登收购全聚德还差不多。

(二)

作为“中华老字号”,全聚德历史可追溯到1864年。

彼时,创始人杨全仁盘下来一家濒临倒闭的干果店,并将其改成了烤鸭店,取名 “全聚德”。

据说全聚德的烤鸭做法相当的讲究。

其是用枣树、桃树、梨树等果木炭火烤制的柴来烘烤鸭子。

如此制作出来的鸭子外皮酥脆,肥而不腻,并有一种特殊的果木香味。

这也让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历经几代名满天下,成了来京游客心向往之的代表美食。

2007年11月20日,全聚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

自上市后,走高端餐饮服务路线的全聚德业绩依旧保持了较快增长。

2012年,其营收更是达到了19.44亿元。

这一年,全聚德集团董事长邢颖对外表示,“突破20亿是董事会和经营层这几年心中的一个梦想”。

可惜七年快过去了,这个目标不仅未能完成,业绩甚至还呈现出了下滑的趋势。

2012年-2017年全聚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9.44亿、19.02亿、18.46亿、18.53亿、18.47亿、18.6亿;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66亿、1.22亿、1.38亿、1.43亿、1.50亿、1.36亿。

到了2018年,全聚德营业收入进一步跌至17.76亿,同比下降4.5%;净利润8865.71万元,同比下滑34.81%,创下上市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1.91亿元,同比减少12.62%;净利润5260万元,同比减少59.09%。

换句话说,2019年的全聚德日子更加难过!

(三)

全聚德的困境,正是始于全聚德烤鸭名声的骤降。

首当其冲的是口味。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同行业其它品牌的崛起,全聚德的烤鸭味道已经没有了明显优势。

甚至有网友吐槽,其和街边的烤鸭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其次是价格。

全聚德烤鸭的价格非常贵,一只烤鸭就要卖到200块钱左右。

且还会收取另外的一些服务费,连帮忙处理鸭架也是收取费用。

眼看着公众对自己烤鸭的吐槽声越来越多,全聚德不得不想其它的办法来提振业绩。

比如2016年4月,全聚德就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那只达客信息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鸭哥科技”公司,负责全聚德的外卖服务。

但只过了一年,鸭哥科技就因为持续的亏损,被全聚德叫停。

此后,全聚德又将兴趣转移到了收购上。

2017年3月,全聚德计划收购主打粤菜的休闲餐饮品牌 “汤城小厨”。

结果五个月后,全聚德就宣布终止了收购。

......

正是因为转型之路太过不顺,加上2019年的业绩很可能创下上市13年来的最差纪录,全聚德两名高管于近日选择了提前辞职。

11月27日晚间,全聚德一纸公告称董事、总经理张力辞职,并不再担任全聚德任何职务。

据资料显示,张力的任期终止日期为2022年1月20日,属于提前辞职。

就在几个月之前,全聚德董事叶菲,则同样提前辞去了其在公司的所有职务。

这些无疑让投资者愈加担心全聚德未来。

于是便有了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各种不靠谱的建议和传言。

而这背后,却也说明这家百年老店离 “涅槃重生”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关注鸣金网,拥抱科技创新

全聚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