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不会重蹈2018年3季度的覆辙

茅台不会重蹈2018年3季度的覆辙
2019年09月11日 15:50 叫我村支书

原标题:茅台不会重蹈2018年3季度的覆辙 来源:叫我村支书

来源:雪球App,作者: 叫我村支书,(https://xueqiu.com/6763085736/132681274)

$贵州茅台(SH600519)$

起因:今天白酒大跌,主要原因是茅台批价“暴跌”传闻。

事件:市场传北京黄牛低价甩茅台。昨晚和华强北的黄牛联系:华强北散装收货价确实在周一周二两天之内下跌300多元,上周五收货价还在2400元左右,周二晚跌至2100元。

实际情况:

茅台一批价较上周末下降150-200元不等,主要是10月计划新进到货,同时经销商预期已到价格高点,趁旺季实际出货意愿加强。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厂家开始重点管控价格,此前酒厂仅是做做样子喊喊口号,并没有因为高价而开出一张处罚单。但是最近先把一些大区销售换岗,其次联合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一起督查茅台酒违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酒厂对批价管控真正开始上心了。

普五批价也下滑30元上下。

今早打听到的最新批价如下(包括普五):

广东:飞天2600,普五930+

湖南:飞天2500,普五960

北京:飞天2580,普五960

江苏:飞天2520,普五940

四川:飞天2500,普五920

全国综合来看,截止目前本周普飞价格回落150-200元左右,普五回落10-30元左右。(下午打听的情况还在跌价)

点评分析

茅台的囤货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群体:经销商、终端消费者、黄牛:

1,经销商的囤货主要来自酒厂,实际出货量小于酒厂发货量,成本较低,同时出货也比较简单,可以在圈内流通,也是社会库存最大的群体。表面上经销商库存目前在1个月左右,但实际上每个经销商预计都有至少3、4个月的库存。

2,终端消费者囤货来自与关系较为紧密的经销商,成本为团购价格,多为一批价或者比一批价略高。该群体出货意愿较弱,大多为自饮需求或者送礼需求,出货能力也较差。

3,黄牛囤货多来自KA、自营等排队收购,或者市场散瓶收酒。前者成本为1499元,后者多为市场整件货8至9折左右(散瓶价格要打折)。黄牛又分大黄牛和小黄牛,整体实力比经销商弱。

当前看见价格大跌比较慌的是黄牛,因为黄牛的成本比较高,且资金实力参差不齐,整体较差。

经销商整体比较淡定,经销商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酒在高价卖出去。

网传黄牛散瓶收购价降至2100元(整件收购价2300-2400元),与给消费者的一批价2600形成强烈对比,吸引眼球。普通消费者找经销商拿货基本都是一批价或者比一批价略高的价位。

其实这半年茅台价格的疯涨,一方面是取消经销商资格收回的量一直没有放出来,一方面是茅台严查导致的经销商惜售,供需被迫失衡,所以这段时间的一批价上涨是虚的,有价无市。价格的上涨和下跌反映的不是真实的消费需求,而是黄牛党对价格的炒作,黄牛看着中秋国庆马上到了要兑现出货。

其实从6月下旬飞天批价超预期上涨以来就明显感受到社会资金加入了囤货队伍,市场不少人甚至喊出茅台进入泡沫阶段。越来越多的经销商也认为年底批价能涨到3000元,虽然他们也认为3000元并不健康。

股票市场:

短期内批价“暴跌”肯定对市场有所影响。白酒持仓比例较高,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上限,叠加近期市场热点转移至成长股,资金获利出货、转至其他板块的意愿较强,而且舆论对茅台囤货、价格过高的情况颇有微词,不利消息较多。

市场也担心去年3季度的情况重演:放量2周后酒厂发现批价暴跌开始停货,然后3季度业绩大幅不及预期。我认为今年在业绩方面可能影响没有那么大:

1,首先去年是1750-1800跌到1550-1600,快跌破1499的红线了,今年批价比去年高600-800元。同时去年3季度开始撤销经销商,但是并没有其他可以放货的渠道跟上。

2,目前经销商的货9月份的基本发完,不少经销商也陆续收到10月份的货了,今年经销商合同签到11月,可供经销商发的货可流通在市场上的货所剩不多。其余的量走商超、直营、大团购,但是因为对直营和大团购情况不可知,只能暂时假定今年会全部签完协议并且发给这些渠道。

对应到今年的业绩,继续维持全年收入16%利润22%的判断,假如未来证实茅台有低价售酒给国资委其他公司的情况再修改盈利预测。根据目前的信息,2019Q3预期收入增长15%,利润20%。Q4收入增长17%,利润20%。(业绩预测还要根据后续信息再做修改,但全年的业绩大概率是确定的,年初已经定调)

关于明年,一个放量预期,一个结构增长预期,一个直接提价预期,应该还没有完全反应完。

五粮液泸州老窖前期上涨较多,品牌力没有茅台强,市场也比较担心茅台批价下行对二者不断上涨的价格可能造成压制。但是实际上中秋动销情况观察看,虽然大众酒表现平平,但是高端酒的需求还是较为旺盛,茅台供不应求的情况是真实的市场表现。

附录:茅台各年批价

茅台在过去行业低迷的时候跟其他酒企一样,批价旺季涨淡季跌。但进入2017年景气度高了之后,呈现出淡季囤货多,批价上涨,旺季放量批价跌的规律。

@今日话题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