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最低价股诞生 49只“一元股”存面值退市风险

A股史上最低价股诞生 49只“一元股”存面值退市风险
2019年06月17日 21:44 大众证券报

  周一,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海润再度跌停,收报0.18元,创下了A股股价历史新低。低价股阵营近期持续扩容,周一“一元股”已达49只,存面值退市风险。

  退市海润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股价连续跌停,加上此前4个跌停,已经连续19个跌停。周一,退市海润成交额360万元,总股本47.2亿股,总市值8.5亿元,收报0.18元,创下了A股股价历史新低。去年12月27日,中弘退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时报0.22元,创出A股最低价记录。距今不到半年,低股价记录就被退市海润给打破了。

  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47.2亿元,曾在中国国内有五大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然而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导致退市危机。最新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净利润-2.75亿元,每股收益-0.06元。

  与退市海润一样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还有华泽退(维权)众和退(维权)。华泽退周一迎来第41个跌停,报0.69元,跌幅10.39%,成交额仅为6.5万元,总市值为3.75亿元,刷新了此前*ST长生(维权)连续32个跌停的A股连续跌停纪录。众和退周一也跌停,收报0.80元,成交额35.14万元,换手率0.08%。

  周一,退市海润、华泽退和众和退等三家公司都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四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三家公司股票已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上交所、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3只退市股票预计最后交易日期2019年7月8日。

  随着A股市场持续疲软,以退市风险为主因素聚集的低价股群体继续扩容。截至周一收盘,股价在2元以下的“一元股”已达49只,在全部A股占比提升至1.35%。其中37家公司为ST类公司;非ST股中,庞大集团(维权)坚瑞沃能山东钢铁永泰能源股价均不足2元。3元以下的个股已达168只,在全部A股占比提升至4.64%。

  除了退市整理期的3只个股外,*ST华业*ST大控(维权)也已跌破1元沦为“仙股”;*ST雏鹰(维权)*ST华信(维权)在1元左右徘徊,周一收盘分别为1.01元、1.07元;*ST欧浦(维权)*ST印纪等低于1.3元,岌岌可危。

  目前两市已有退市股101只。去年烯碳退、中弘退、退市吉恩等5只个股退市;今年5月24日*ST上普退市;退市海润、华泽退和众和退也将进入退市阵营。

  根据A股相关规则,如果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去年12月,中弘退成A股史上“面值退市”第一股。今年随着低价股的增多,也将诞生越来越多的面值退市股。

  “今年以来,退市常态化、从严退市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关键词。再加上科创板的开闸、新股发行渠道的日益畅通,低价股投资风险明显增大。最大的投资风险莫过于面值退市风险以及资金恐慌效应下的集中抛售风险。”一位市场人士提醒道。

退市风险 整理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