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锦能源:氢能业务有序开展 已形成整车厂+加氢站联动格局

美锦能源:氢能业务有序开展 已形成整车厂+加氢站联动格局
2019年06月12日 19:34 中证网

  美锦能源6月12日晚发布公告,针对深交所日前问询函中提出的产品毛利率高、应收票据、存货增长、氢能业务发展等问题作出回复。

  对于焦化产品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情况,美锦能源表示,影响焦化产品价格因素为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2016年度焦炭市场价格迎来低谷回暖、持续走高,在2017年度经历高位小幅调整、企稳回升,2018年度继续保持向高的走势。

  在销售成本方面,焦炭产品的主要成本为炼焦用煤,2017、2018年随着焦炭市场的上涨亦有所上涨,但涨幅低于焦炭,由于公司使用部分自采原煤,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销售成本,另外,公司采购原料煤主要生产地位于山西太原周边,煤炭资源丰富且煤质优良,运输半径小,运输成本相对低。

  对于报告期内应收票据大幅增长原因,美锦能源回复称,应收账款增加主要由于2018年下游钢铁价格行情继续处于高位调整阶段,焦炭市场需求较为旺盛,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77%,第四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6.57亿元,同比增长64.20%,导致期末应收账款规模较同期增幅较大。公司披露称,2018年末结余的应收商业承兑汇票主要来自长期合作的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上述客户商业信用良好、资金实力强,不存在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

  对于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其一,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焦炭销售量同比增加38万吨,报告期末公司焦炭未结量(在途)同比增加9万吨,同时焦炭库存成本较同期增加约50元/吨,导致存货账面增加1.5亿元。其二,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控股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期末存货2.43亿元,其中在产品1.8亿元、库存商品0.46亿元、原材料0.17亿元。该公司依据承接的氢能源客车订单安排生产任务,按生产计划在报告期末有190台氢能源客未交车,属于在产品,导致报告期末存货增加。

  针对氢能业务情况,美锦能源称,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氢能业务的资金投入累计3.89亿元,资金主要用途围绕公司在氢能领域“一点(整车)、一线(燃料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布局展开投资,主要为飞驰汽车股权收购、增资广州鸿锦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控股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和加氢站建设投入等。美锦能源在广东地区的加氢站,氢源主要来自广东江门一带的氯碱厂。加氢站除满足由飞驰客车提供的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线路的日常加注需求外,还为当地的燃料电池物流车、燃料电池轻卡等各种燃料电池车辆提供氢气燃料。目前公司在广东地区已经形成了整车厂+加氢站联动的格局:由飞驰汽车生产氢能源客车、物流车,公司参控股子公司投建的加氢站提供加氢和运维服务。此方案积累了大量实际运营管理经验,为公司其他地区布局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

美锦能源 加氢 氢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